2018年中国水泥行业五大猜想:水泥产能集中度大幅提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5 16: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泥是指粉状水硬性无机胶凝材料,加水搅拌后成浆体,能在空气中硬化或者在水中更好的硬化,并能把砂、石等材料牢固地胶结在一起。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为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中国水泥产量22051.3万吨,同比增长4.8%;2017年1-11月中国水泥产量21.55亿吨,同比下滑0.2%。

水泥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水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水泥累计产量为24.03亿吨,预计2017年中国水泥累计产量将达26.03亿吨。近年来,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影响下,水泥产量增速放缓。到2018年,预计中国水泥产量将达26.91亿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水泥去产能是水泥行业近年来的大事之一,此前发布的《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初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等措施无不加大去产能的力度。水泥去产能自然是行业的主旋律之一了,2018年水泥市场还将有何变化?下面来看2018年水泥行业的发展预测:

第一大猜想:2018水泥行业诞生“巨无霸”,产能集中度大幅提升

2017年9月11日,中建材股份及中材股份联合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建材执行董事兼总裁曹江林表示,合并将按照正常时间表程序进行,预计在今年初完成合并。水泥行业这一巨无霸的诞生,从另一种意义上是产能集中度提高的另一体现。在改革开放初期,水泥行业亦处于发展时期,甚至有地区出现户户树窑,家家冒烟的景象。水泥产能分散,且技术落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的倾斜,水泥产能集中度大幅提升,预计三年压减熟料产能39270万吨,关闭水泥粉磨站企业540家,水泥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70%,水泥产能集中度达到60%。

2017年下半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熟料价格高于水泥价格。一方面是因为大面积的环保限产停窑不停磨导致熟料库存减少,另一方面大企业集团纷纷停止供应熟料,令前期无储备的粉磨站企业难以为继。针对于前期合同订单只能高价买熟料以低价卖水泥。2018年类似的情形还会出现,熟料生产企业下游粉磨站企业将面临生死存亡。而大型水泥集团产能集中布局,整个水泥行业的产能集中度届时将大幅提升。

第二大猜想:环保监管力度将不改“初衷”,环保督察制度挺进新常态2018“回马枪”模式已经开启

2017年4月7日由环保部直接组织的5600人的环保督查组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开展大规模的督查。截至目前,首轮督查已圆满收官。基于首轮环保督察开展的经验以及取得的成绩,2018年,环保督查将以“回马枪”的模式确保环境问题整改真正落实到位。

根据首轮环保督察反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污染以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环保部将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让督查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

2018年环保督察将杀出“回马枪”的行动深刻体现了中央环保督察建立长效机制、不让成效打折扣的决心和信心。据悉,在法规制度建设方面,环保部将加强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建设,组织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督察条例,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机制,完善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体系。2018-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将走向常态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