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区块链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2 17:54
分享:

三、不只是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正在渗入更多创新领域

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仅仅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场景,从理论上来讲,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特点人类可以创造出非常丰富的服务及产品形态,在金融、政府、企业、跨行业等领域有大量的场景适合区块链技术,前景广阔。目前全球已经有多个国家开始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一系列行业组织和联盟不断成立,但是由于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对传统的中心化模式是一种颠覆,各大机构仍然处于研究阶段,仅有少量的实际项目落地,行业的大发展刚刚开始。

2017年,区块链及相关行业加速发展,全球正在跑步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在全球范围内,会出现更多的成熟应用。区块链带来了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的技术手段,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提供新的思路。围绕区块链体系,能够创造出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人们可以在相互无信任的情况下,无地域限制地进行大规模协作。由此,一个全新的经济时代展现在公众面前。

区块链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分析

区块链经济的前景极为壮阔,一种乐观的预测认为,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

现在,区块链经济已经处于爆发前夜。金融行业的探索领先一筹,而其他行业的应用正在快速展开。区块链行业应用具有明显的效益的显著优势在于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这个优势已经在金融服务、物联网、公共服务、社会公益和供应链管理等社会领域逐步体现出来。

●金融领域

区块链技术公开、不可篡改的属性,为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提供了可能,具备改变金融基础架构的潜力,各类金融资产,如股权、债券、票据、仓单、基金份额等均可以被整合进区块链账本中,成为链上的数字资产,在区块链上进行存储、转移、交易。使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例如,在跨境支付、保险理赔、证券交易、票据等方面有了典型的应用。

●物联网领域

目前的物联网生态体系,依赖中心化的网络管理架构,所有的设备都是通过云服务器连接。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中心化云服务器、大型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基础设施和维护方面将占用高昂成本。在去中心化的物联网愿景中,区块链是发生互动的设备间促进交易处理和协作的框架,网络上的每个设备都可以作为一个独立、微型的商业主体运行。

●公共服务领域

公共服务是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因素,公共服务的供给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类主体及制度、文化、态度、行为等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传统的公证依赖政府,而有限的数据维度、未建立的历史数据信息链常常导致政府、学校无法获得完整有效的信息。利用区块链可以建立不可篡改的数字化证明。在数字版权、知识产权、证书以及公益领域都可以建立全新的认证机制,改善公共服务领域的管理水平。

●公益慈善领域

区块链上存储的数据,高可靠且不可篡改,天然适合用在社会公益场景。公益流程中的相关信息,如捐赠项目、募集明细、资金流向、受助人反馈等,均可以存放于区块链上,在满足项目参与者隐私保护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有条件地进行公开公示,方便公众和社会监督,助力社会公益的健康发展。例如BitGive建设的捐赠平台。BitGive是一家非营利性电子货币慈善基金会,致力于将比特币及相关技术应用于慈善和人道主义工作中,促进慈善事业发展。2015年,BitGive公布慈善2.0计划,应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公开透明的捐赠平台,平台上的捐款的使用和去向都会面向捐助方和社会公众完全开放。

●供应链领域

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由于数据在交易各方之间公开透明,从而在整个供应链条上形成一个完整且流畅的信息流,这可确保参与各方及时发现供应链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整体效率。区块链技术可以避免供应链纠纷。所具有的数据不可篡改和时间戳的存在性证明的特质能很好地运用于解决供应链体系内各参与主体之间的纠纷,实现轻松举证与追责。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产品防伪。数据不可篡改与交易可追溯两大特性相结合,可根除供应链内产品流转过程中的假冒伪劣问题。

四、区块链领域的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全球从事区块链领域创业创新的公司数量以超过65.2%的速度快速增长;仅2016年,区块链领域就完成140次融资,融资总额超过4.5亿美元。繁荣的创投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区块链技术的快速积累。近年来,区块链&比特币领域的技术发明专利数量快速增长。

在国内,政府机构、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IT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积极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发展势头迅猛。与此同时,国内从事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创业企业数量也在高速增长,仅2016年,中国就有17家企业参与其中,这也使得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

1、区域分布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

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有105家区块链相关企业。从区域分布来看,国内从事区块链创业的企业线阶段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

区块链企业数量排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2014年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

区块链企业数量仍在不断增长,其中2014年单年度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

2010-2017年新增区块链企业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区块链企业城市分布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分别以47家、16家、12家和10家企业位列国内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四座城市,企业数量占到了全国区块链企业总数的80%,现阶段产业集中度高。

区块链企业数占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区块链企业投融资情况

中国区块链融资总额和投资次数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接近6.4亿人民币。其中,杭州嘉楠耘智2016年初完成2.7亿元A轮融资,成为区块链年度最大的单笔融资。

近年来中国区块链企业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