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有色行业十大猜想:铝库存下降 价格重心抬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2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讯:展望2018年,中国有色行业供需格局依然较好,2018年基本金属看好边际改善的子行业,同时看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带动下的能源金属投资机会。从政策、金属产品供需、技术等方面提出有色行业2018年十大猜想。

2018年有色行业十大猜想

猜想一:美国启动大规模基建计划,工业金属受提振:随着美国减税法案通过实施,特朗普经济政策在美国接受程度逐步提升。特朗普另一重要经济主张是加大基建,提出花费5500~10000亿美元重廸道路、机场、桥梁、排水和电网系统。如2018年美国启动大规模基建计划,将提升基本金属需求,并提振价格。

猜想二:环保继续收紧,行业集中度提高:环境保护监察管理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对环保违法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有色金属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

猜想三:双积分制实施,能源金属需求旺盛:2018年我国正式实施双积分制,新能源汽车实现动能转换,继续处于高速发展,能源金属锂和钴需求旺盛。

猜想四:铜受短期供给冲击,助推价格上涨:全球铜矿主要生产地,劳资关系复杂,工会力量较强,铜短期供给易受冲击。2018年全球最大的铜矿生产国智利将有32个矿山进行薪资谈判,短期供给冲击可能性大,这将助推铜价上涨。

猜想五:铝库存下降,价格重心抬升:2017年随着电解铝供给侧政策的实施,行业中长期供给受限。预计2018年铝库存大概率下降,支持铝价格重心抬升。

猜想六:稀土整顿加码,景气上行:我国稀土整顿效果仍有待加强,工信部原料工业司2017年12月研究推进秩序整顿措施,2018年稀土整顿或继续加码,行业景气有望上行。

猜想七:盐湖提锂技术突破,进口依赖改善:我国盐湖锂资源占比高,但提取难度大。目前吸附法已产出工业级碳酸锂,藏格控股采用吸附法,试验成功公斤级电池级碳酸锂。如2018年盐湖提锂技术获突破,将降低锂资源进口依赖。

猜想八:嘉能可新增产量低于预期,刚果(金)增税,钴价格持续上扬:2018年钴新增产能主要来欧亚资源和嘉能可,其中前者2018年贡献有限,后者预计新增1.1万吨钴产量。如果嘉能可产量低于预期,将加剧钴供给紧张;同时,刚果(金)新矿业法2018年有通过可能,增加开采成本,钴价格或持续上扬。

猜想九:三元材料关起,锂钴需求产品形态变化: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渗透率不断提升,2018年起锂和钴资源需求形态逐步转换为氢氧化锂和硫酸钴,提前布局企业受益。

猜想十:通胀水平、经济增长、流动性制约,金价承压:预计2018年通胀水平较低、经济复苏势头不减,流动性逐步收紧,将对黄金价格造成打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