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建筑行业十大猜想:轨交建设行业将维持高景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2 15: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我国快速发展的宏观经济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不可逆转的城市化进程为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创造了持续的、巨大的市场需求。

2018年中国建筑行业十大猜想

猜想一:基建投资维持相对高位,PPP对基建贡献力度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向好,1-11月全国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为15.8%/7.5%/4.1%。预计18年地产调控将持续,地产投资将小幅下行,制造业投资将低位徘徊,基建投资将维持相对高位。17年以来我国PPP项目成交额保持快速增长,1-11月累计成交PPP项目金额3.55万亿元,YoY+74%。17年1-11月全国PPP项目累计成交额占新开工项目累计投资额比重达7.4%,预计2018年PPP对基建投资的贡献力度将不断提升。

猜想二:民营企业龙头PPP市占率提升。目前,建筑央企/国企凭借规模与资金实力等优势在PPP领域占据较高市场份额。截止2017年10月,民企参与的PPP项目按金额计算占比为27%,按数量计算占比为47%,民企/国企(央企)参与的PPP项目平均投资额分别为8.8亿元/21.5亿元。17年下半年以来,政府陆续出台政策以“规范央企PPP业务,鼓励民企参与PPP项目”,预计2018年民企龙头PPP业务市场份额将提升。

猜想三:PPP资产证券化逐步落地。PPP资产证券化是盘活存量PPP资产,提高PPP资产流动性的重要方式。17年以来,受益PPP资产证券化相关支持政策持续加码,PPP资产支持证券开始试点,目前已发行9单,合计发行总额达88亿元。预计早期开工(存量项目转入)的PPP项目将于2018年逐步进入运营期,未来PPP资产证券化有望逐步落地推广。

猜想四:生态治理+全域旅游双轮驱动,园林企业延续高增长。2017年园林生态上市企业业绩保持快速增长,1-9月收入/净利润增速分别达62.5%/74.0%。受益国家政策大力推广,2017年生态治理与全域旅游行业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已是园林生态企业主要业绩增长点.。预计018年生态治理与全域旅游板块将维持高景气度,支撑园林生态企业延续高增长。

猜想五:建筑央企“一带一路”业务加速推进。2017年以来,受益“带路”峰会及支持政策驱动,17年1-10月“带路”沿线完成新签合同额/营业额分别为1021/575亿美元,YoY+21%/9%,“带路”沿线业务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比重超50%。建筑央企海外业务优势突出,17年前三季度八大建筑央企新签海外订单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比重达57%。目前我国建筑央企在手海外订单饱满,随着我国与“带路”沿线国家合作持续深入,央企海外业绩将加速释放。

猜想六:国企改革全面推进。16年以来政府共推出两批(合计19家)央企混改试点,目前试点企业混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根据国资委消息,第三批试点(共31家)名单有望于近期公布,试点范围从央企扩大到地方国企。预计2018年国企改革将加速推进。

猜想七:装配式建筑加速推广,钢结构住宅试点铺开。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我国建筑业劳动力成本占行业产值比重持续提升,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迎来发展契机。受益国家政策推进,我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快速增长,17年1-10月新开工建筑面积达1.27亿平米,超过16年全年(1.14亿平米)。预计随着装配式建筑技术与标准逐步成熟,2018年装配式建筑有望加速推广,钢结构住宅试点有望铺开。

猜想八:长租公寓持续催化,住房精装延续高景气。受益我国住宅全装修政策推进,2016年以来我国精装修行业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加快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各地陆续推出住房租赁推广政策,大型房企积极参与住房租赁用地建设,布局长租公寓,未来将为精装行业带来增量市场空间。预计2018年长租公寓建设有望提速,支撑住房精装持续高景气。

猜想九:家装市场整合启动,行业龙头初现。我国家装(2C)行业存万亿级市场空间,目前家装公司发展主要面临“非标准化施工质量难把控/建材品类繁杂供应链管理难/业务分散企业市场管理半径有限”三大挑战。金螳螂家装业务采用合伙人直营模式,17年以来门店快速扩张(目前134家),凭借自身较强的项目管控能力,公司家装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预计2018年金螳螂家装业务收入有望翻倍增长,家装市场整合有望启动。

猜想十:轨道交通建设景气度持续。13年以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增速维持高位,13-16年CAGR+30%。2016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订单市场规模迅速扩张,达5046.6亿元,YoY+79%,其中铁建/中铁新签轨交订单分别达1713/25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79%。预测2018年我国各省市重点推进的轨交项目将逐步落地,轨交建设行业将维持高景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