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市场能否迎来开门红?2018年汽车行业十大猜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2 10: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一定的压力,一方面由于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乘用车市场在2016年出现提前透支;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对上半年销售产生一定影响。从全年汽车工业运行情况看,产销增速虽略低于年初5%的预计,但我们应该看到,今年是在2016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出现的增长,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2017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分别低于上年11.3和10.6个百分点。

2017年1-1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双增,全年汽车产销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此前,中汽协预计18年的乘用车市场必然开门红,1-2月增长应该超过10%。虽然2018年经济增长放缓,但1-3季度的增速也不会太低。目前估计2018年年末有一定的高基数的影响,加之不确定的世界经济环境因素影响,因此目前对2018年总体增速预期未设定太高。你对2018年的车市有何期待?下面来看看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十大猜想:

猜想一:配件龙头全球地位提高

我国汽车配件细分龙头已其备全球竞争力,部分企业在全球化中已取得优异成绩,看好全球化进展顺利的企业,有望摆脱中国汽车周期,打开新空间。

猜想二:更多整车合资公司成立

双积分将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推手从补贴走向市场,国内外主流企业积极应对,多手准备,不仅推出了更多新车型,同时也在寻找合作伙伴取长补短,满足政策要求。合资能给双方带来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猜想三:限车牌限行城市增加,利好新能源车

2017年1-10月私人电动汽车购买中,限购城市占53.4%。随着交通拥堵及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燃油车限牌限行城市将增加,驱动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

猜想四:客车龙头份额加速回归,且盈利能力稳定

公交车更新对价格并不敏感,即使补贴继续大幅退坡,2018年将是新能源客车的置换大年,补贴退坡+三万公里+标准提升将提升客车龙头份额及议价能力。

猜想五:无人驾驶有望率先应用于公交领域

公交车行驶在固定线路,适于应用无人驾驶技术,2018年会有更多企业参与开展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智能驾驶技术储备领先的传统车客车企业(比如宇通客车)和智能驾驶产业链相关的公司有望受益。

猜想六: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可能发生变化

新能源车浪潮及资本相结合,传统车企高管、云联网大咖等纷纷投入造车新势力。造车新势力注重云联网属性的用户体验,传统车企开发和生产流程更完善。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可能发生变化,投资者看待汽车行业的视角可能也会转变。

猜想七:自主高端车型销量提高

2017年,自主领先企业高端化取得初步胜利,从2018年各主要自主车企新品投入来看,自主品牌将继续巩固高端化胜利果实。

猜想八:新能源车产品升级

补贴政策调整促进新能源车市场结构升级,未来合资与自主齐齐发力新能源,合资与自主同台竞技,新能源车续驶里程等综合性能将大幅提升。

猜想九:智能大灯占比迅速提升

车灯技术路线升级处于拐点,2018年LED大灯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智能化升级提高单车价值,智能化+LED化,车灯市场空间有望五年翻倍,车灯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要进高于汽车行业的销量增速,给业内公司带来了增长机会。

猜想十:社交、娱乐、云联功能增加,提升驾驶座舱单车价值。

未来汽车可能不再只是一个交通工其,而是其备社交、娱乐等功能的产品,单车配套价值提升,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更多机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