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0 17:54
分享:

一、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概况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经济和全球市场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汽车工业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近年来,跨国汽车公司的生产经营由传统的纵向一体化生产模式逐步转向以开发整车项目为主的专业化生产模式,在此产业链分工背景下,汽车零部件提供商依存于单一整车厂及零部件生产地域化的分工模式发生改变,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趋于独立化。当前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由德国、美国、日本、法国等传统汽车工业强国主导,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2016 年《财富》世界500 强排行榜 

随着新兴市场汽车消费的迅速崛起,国际领先的零部件生产巨头纷纷涌入新兴市场并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 

二、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概况

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以一汽、二汽的建立开始逐步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主要为卡车进行配套,行业发展相对较慢;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乘用车工业的起步和发展,我国的零部件企业与整车制造商逐渐分离,通过技术引进、降低成本、改善技术工艺、提升产品质量获得迅速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进一步开放,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吸引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陆续在我国合资或独资建厂,促使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当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正受到全球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结构模式变化的深刻影响。新世纪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进入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转折时代,这主要是众多的信息和高科技界入汽车零部件领域而引发的,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为主流零部件产业结构范式,越来越快地向前发展。

与国际上汽车零部件产业新变化对比,国内企业出现了新的差距。这种差距不是用时间空间来衡量的,因为大部分企业仍处于传统的材料高消耗、劳动力高密度的滞后性发展状态。这是一个不同量级化的差距,必须从本质上加以扭转才有可能迎头赶上。可以相信,国家已经意识到汽车零部件基础性作用的重要性,并会对其发展做出必要的重大的措施,从而给广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巨大的信心和决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