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城变相松绑限购 2018年房地产迎来拐点?(附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9 14: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住建部要求,2018年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楼市调控不会反反复复、虎头蛇尾。然而兰州却打响限购松绑第一枪。兰州开了个口子后,2018年楼市调控放松?未来房地产是否迎来拐点?

9城松绑楼市调控

兰州取消限购并不是首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变相松绑楼市调控的城市有9个,分别为:兰州、南京、武汉、郑州、济南、长沙、西安、昆山、厦门。除了兰州光明正大的放开,其他城市大都街道人才政策,尤其是西安落户门槛最低,中专院校毕业生即可落户。此外,厦门也比较直接,在厦门刚结束的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庄稼汉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8年政府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报告中提到,2018年厦门将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楼市调控放松?

住建部对于2018年房地产工作要求,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楼市没有全面放松的可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总基调始终没变。兰州近郊和远郊库存量大,放开限购也是因城施政,差别化调控。南京等城市对优秀人才放开限购条件,是为了解决人才问题。人才的聚集推进城市经济发展,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建设。目前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回落,调控政策也是基于市场的冷热变化进行适当调整。

当然不可回避的是,楼市调控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缺乏动力,拿兰州来说,2017年,兰州市共成交242.59万平方米土地,成交金额仅为66.68亿元,相比前两年几近腰斩。未来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可能会在楼市调控和地方财政收入之间寻找一种平衡。2018年楼市调控将维持此前调控的总体方向,在平稳运行为基础的情况下,未来不仅仅是一城一策,一城多策也会成为重要趋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