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100.6% 价格继续上涨动力不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8 09: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消息,2017年1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0.6%,指数止跌回升,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景气度较上月有所好转。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继续下跌,但跌幅有所收窄,销售指数止跌回升,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但升幅明显收窄,商品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仍在扩大。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受北方采暖季限产政策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影响,钢铁、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生产明显缩减,市场供应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加之终端需求淡季不淡,价格继续上涨。不过,我们认为伴随着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终端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会明显增加、效益下滑,进而或将抑制原料的采购,造成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的减缓,特别是商品库存积压的现象仍未缓解,由此判断,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回暖的基础较为薄弱,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有所不足。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商品供应继续减少。2017年12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98.4%,连续两个月处于下降通道,但本月跌幅较上月缩减0.2个百分点。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和铁矿石的供应量明显减少。本月钢铁供应指数较上月下跌4.7个百分点,跌幅扩大4.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减少1.6%,时隔六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在供应量增加的商品中,值得关注的是,原煤和汽车供应量均较上月显著增加,分别较上月大幅增长14.7%和15.7%。

市场需求淡季不淡。2017年12月份,大宗商品销售量止跌回升,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从该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由于部分行业仍处于生产旺季,特别是电子、交通和家电等行业处于生产旺季,加之商品价格的上涨更是刺激了终端以及中间商的备货热情,市场成交情况较为活跃。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销售有所回落外,其余品种销售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本月有色金属、铁矿石、原煤、成品油、化工及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5.2%、2.4%、4.4%、8.3%、7.9%和13.7%,其中化工销售指数为全年唯一一次出现增长。本月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减少1.5%,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终端用户对高钢价产生恐高心理、从北到南工地逐步停工,以及年末资金紧张等因素,导致整体需求量大幅下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