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家电行业十大猜想:白电巨头将转型加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2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仍在压力中负重前行,规模总体向下发展。从家电行业的运行态势来看,在经历了30年的快速发展后,中国家电行业已走过普及潮带来的快速成长期,进入到以改善性消费为主要特征的低速成长和整合提升的阶段。在内外综合因素影响下,家电行业呈现出加速转型、升级和分化的趋势。2018年家电行业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平安证券提出了2018年家电行业十大猜想。

猜想一:空调内销增速回落

2017年空调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前十个月累计内销量达7645万台,已经突破历史峰值,假设年末两月销量与16年同期持平,预计全年空调销量将达到8696万台,相比16年增速为43.77%。

2007-2017年空调内销量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WIND

2017年空调内销增速将创近十年的新高,其主要原因有:

(1)15/16年空调内销量有所下滑导致基数较低;

(2)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滞后性导致需求在17年增长;

(3)17年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持续高温天气,导致需求持续旺盛。

2018年空调内销情况预测:

结合2017年空调内销情况分析,预计2018年空调内销增速大概率回落,增速或降至10%,主要由于高基数影响及空调大概率滞后地产出现增速回落。

(1)17年内销预计8696万台的基数较高,若10%增长将达到9566万台的内销量,后续将挑战空调内销过亿的阶段目标;

(2)从地产周期来看,17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746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预计全年销售面积回落接近至17%(16年销售面积增速约为22%),从历史数据来看空调市场表现滞后地产销售约一年,18年空调市场大概率滞后地产出现增速回落。

对于增速10%的预期主要由我们基于历史数据回顾判断,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约17%,次年空调市场的增速约为12%,基于17年增长较快,基数较高,我们认为增速可能会略低于12%,增长10%将挑战空调内销近亿台的目标。

2008-2018年空调内销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WIND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