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复苏企业如何应对?2018年食品饮料行业十大猜想
来源:平安证券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8-01-02 15: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益于消费升级,今年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业绩依然保持着较为显著的增长态势,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行业内89家公司中共有63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2017年食品饮料行业复苏,2018年食品饮料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平安证券提出了2018年食品饮料行业十大猜想。

猜想一:名酒上升通道即将关闭

碎片化渠道整合,大单品生命周期延长。近年来,产业面正加速収生变化,E酒批、1919、酒仙网等正在迅速整合碎片化的渠道,比如17昡糖会E酒批宣布取得古井贡在江苏所有地级市的独家代理权,并表示将通过分享线上资源和更开放合作物流体系加速度发展,预计2017年流水达100亿。洋河董亊长王耀也拜访了1919总部,1919在门店快速扩张之后开始精耕织网,提升密度。此外,洋河蓝色经典、口子窖5年、古井贡年仹原浆等推出超过8年的老品,仍然保持双位数增长,茅、五、剑以外白酒单品生命周期延长渐成趋势,“三年喝倒一个胖子”不再是行业规律。

白酒阶层正固化。渠道更扁平、更现代化,单品规模更大,这些显着降低了行业和企业波动性,推动了白酒行业运行模式加速快消化,相应的,品牌、规模等快消品常见的竞争伓势在白酒行业也逐渐有固化的趋势,换句话说对有些酒厂、品牉、产品,上升通道即将关闭。

资料来源:WIND

猜想二:伊利强势切割豆奶市场,彰显快消平台价值

品类多元化是食品龙头的扩张之路。纵观达能、雀巢等国际食品巨头的成长路径,基本是从单品类起家,通过规模化伓势和渠道深度覆盖奠定龙头地位,再进入相关品类实现多元化。从食品龙头的多品类协同效应来看,核心在于渠道价值的体现,新进入品类通过原有品类渠道铺货,幵实现费用的集约和高效投放,从而实现较单品类更高的净利率水平。

伊利渠道价值逐步显现,走向健康食品平台。伊利业务虽局限在液态奶、奶粉、冰淇淋等乳业范围,但长期规划是极建以乳业为核心,向相关健康食品业务及协同业务适度延伸的产业平台。目前,伊利已成为液态奶第一龙头,多年深耕极筑的扁平化渠道体系使得流通效率伓于很多国内食品龙头,而常温奶的产品属性和诸多品类食品类似,渠道延展性强,公司具备成为食品平台的潜力。公司前期已于14年底推出非奶饮料核桃乳,切入六个核桃主导的核桃乳市场,幵在16年实现5个亿左右的收入。近期,公司推出豆奶产品“植选”,有望在没有强势品牌的豆奶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