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造纸业行情预测:纸价持涨动力不足 价格高位难以持续(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2 12:23
分享:

在产量下降的同时,我国纸张价格也出现持涨动力不足,价格高位难以持续。2017年12月初集中爆发的原纸再次涨价,究竟能持续多久?综合各方因素,整体来说,纸价持涨动力不足,此轮涨价必将很快结束,甚至出现螺旋式下跌态势。

原纸库存处在高位,延长停机时间亦难解压力

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箱纸板及瓦楞原纸生产量合计4634万吨,2017年前三季度产量同比则略有增长。如果按照需求减少10%来测算,目前市面上包装纸的存量大概在400万吨左右。另外,相关研究机构统计,2017年包装原纸行业新增产能517万吨,而2018年计划投放产能915万吨。如2018年计划产能大部分落实,产能将显著超出行业均衡水平。

订单透支紧临生产淡季

近期的市场价格拉升,以及习惯性的年前备库使然,二级厂的库存水平已达到相当高位。而春节过后,紧接着就是四个月的生产淡季。

进口废纸受阻部分将被国内废纸逐渐弥合

进口废纸门槛提高,总量减少,然而于此同时,我国的废纸回收制度也在不断完善,总量在持续增加。像2017年水涨船高的持续废纸高价,极大促进了零散废纸回收的积极性,有力补充了国内废纸供应量,新的供应格局和原材料供应平衡正在不断形成。

被“替代包装”快速抢夺的纸箱市场份额不可逆

世界上无可替代的产品是不存在的,当成本高到一定程度,用户必然会采取更“便宜”的解决方案,纸箱包装同样如此。种种迹象表明,长周期的纸价“高歌猛进”给纸包装产业链造成了巨大的伤害。那些“趁虚而入”的循环包装,例如“万次箱”、“ZerOBox绿色环保循环周转箱”、“共享纸箱”、“箱箱共同”等都在不断抢夺、侵蚀瓦楞纸箱的市场份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