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彩电行业趋势总结(全文)
来源:视观察 发布日期:2017-12-28 17:14
分享:

1.销量大跌,市场结构改变

2017年的国内彩电产业,恰处于过山车的低谷之中。销量下滑、创新瓶颈左右着所有厂商。然而,面对市场逆势,彩电业也不乏改革亮点。对新时代、新规律的适应成为2017年行业调整的大戏。

2017年,按照不同统计口径,国内彩电市场销售规模下滑超过5-10%。三季度更是创下历史性的近13%同比销量跌幅。从产品利润端看,除了少数领头羊,大多数传统企业和创新品牌“不是下降就是亏损”。且随着电商渠道占比的进一步增加,线下卖场给消费者的“寒冷之意”更是“有史以来之最”。

为什么2017年彩电产业如此惨淡呢?最核心原因指向自2016年9月份开始的“涨价潮”。在大尺寸机型增长加速面板产能消耗、商用市场规模持续成长、部分液晶线停产,改造为OLED线造成供给端结构性调整、行业新增产能“低谷期”的影响下,上游液晶面板价格最高涨幅近5成。这显然不利于彩电终端市场规模的扩张。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不过,2017年的彩电行业低谷,除了以上因素外还有两个“重大周期性”因素。第一是,2016年是体育营销年,奥运会的召开拉动了全球消费热。而彩电行业的历史规律表明,体育年,尤其是奥运年后,市场规模都会有所回调。第二,2016年是55英寸产品普及的“关键年”,在此前连续三年的价格下滑趋势促使下,55英寸成为国内彩电市场最畅销型号尺寸,进一步将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推向历史最高位。这实际形成了一个型号尺寸创新高峰和总销量高峰的“双峰叠加”。彩电历史上一般的双因素高峰年的下一个年度,市场都会出现回调。

即,2017年彩电行业的不景气是有“非常复杂”的原因的。各种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构成了几乎是“有史以来的最冷淡年”。

尤其是在线下彩电渠道市场,惨淡更为凸显。2017年电商行业占比继续保持小幅微增,而市场总规模却在萎缩。这等于线下渠道承受了“市场流失”与“总量萎靡”的双重打击。这也就难怪很多消费者,甚至业内人士都对彩电实体店未来发展“颇为担心”了。

总销量下滑,与市场份额结构性调整并存:不仅是电商占比增加、高端彩电占比也在增长、外资品牌市场份额小幅提升、线上市场传统品牌占比得到改善、线上市场单纯廉价产品占比下降、智能电视大内存产品占比提升等等,一系列彩电市场结构性变化,更强化了彩电品牌“变革”的意愿。

总之,2017年是一个低谷。但是寒冬总是孕育“春机”。这是不变的规律。彩电行业在严寒之中,各种内部矛盾进一步凸显,促成了行业更深层次的战略调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