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饮料行业利润总额1824亿 营养健康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9 14: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饮料是经加工制成的适于供人或牲畜饮用的液体, 尤指用来解渴、提供营养或提神的液体。近年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及消费结构的升级,推动国内饮料工业快速增长。饮料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06年的3924.7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8414.8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6.72%。

注: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年度数据: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

11年饮料行业利润总额复合增长19.77%

随着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企业规模化、自动化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生产成本有效降低。同时,随着居民食品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及消费理念的逐步提升,品牌产品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首要选择,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企业对供应链上游的议价能力及向消费者转移原材料上涨压力的能力越来越强。

龙头企业成本控制能力、规模化生产能力带来的效益逐渐显现,但由于国内饮料工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激烈,因此综合而言国内饮料工业利润基本稳定在较为合理的水平。饮料制造业利润总额从2006年的300.4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824.2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77%。

注:资料来源于国家统计局,2007-2010年只公布1-11月数据

经过近3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饮料制造业已经呈现出如下发展趋势:

1、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iFind同花顺的数据,我国人均软饮料消费量由2005年的25.39千克/年增长到2016年的128.00千克/年,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从饮料消费结构来看,目前饮用水及含乳饮料占据饮料行业较大份额。近年来,碳酸饮料占饮料行业份额有所下降,含乳饮料、茶饮料、植物蛋白及果汁蔬菜饮料、功能型饮料等细分领域占饮料行业份额上升较快。因此我国人均饮料消费量及消费结构都有较大的发展和改善的空间,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了较大的发展机会。

2、品种日趋繁多,大众消费更加多元化

我国饮料行业经过近30年的高速增长,在不同的发展过程中曾现出了不同的主流品类,如上世纪80年代碳酸饮料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90年代瓶装饮用水兴起并成为市场主流,而进入21世纪后市场主流饮料品类变化明显加快。

首先是茶饮料异军突起,然后是果汁饮品大放异彩,“非典”过后功能性饮料日渐被消费者认同和接受;而近年来人们对饮料消费诉求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更加促进了国内饮料市场品类的丰富。饮料产品呈现多元化、细分化发展趋势。

3、方便快捷、营养健康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饮料市场的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碳酸饮料行业销售收入占饮料行业销售收入比重有所下降,而茶饮料、果蔬饮料、含乳饮料及其他休闲型、营养型、功能型饮料增长迅速。从2006年到2016年,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业销售收入年平均增幅达到16.72%,高于整个饮料行业同期的平均增幅。

随着整个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注重饮料消费对于生活品质和生活满足感的提升,因此各类方便快捷的休闲饮料和具有一定营养价值或功能性的饮料在未来饮料市场中将占据更大份额。

4、食品安全对于整个行业产生了积极影响

近年来国家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市场管理和处罚力度,加强对市场上不合格产品和生产企业的打击力度。行业内的企业也纷纷建立更加完善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并逐渐开始完成HACCP体系认证等,客观上全面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

同时,受监管部门日益严厉的查处措施及其带来的经营成本提升的影响,行业内企业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部分食品饮料企业由于食品安全质量不达标,被迫退出了市场,也同时给其他优质企业取得更大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监管部门、消费者和食品饮料生产企业自身对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对整个饮料行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