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减少 素质提高(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9 10: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有关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在农业经营户或农业经营单位中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累计30天以上的人员数(包括兼业人员)31422万人,比2006年减少8.7%。其中女性14927万人。在农业生产经营人员中,年龄35岁及以下的6023万人,年龄在36至54岁之间的14848万人,年龄55岁及以上的10551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分性别看,男性生产经营人员数量高于女性,东北地区男性比例最高

2016年,男性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占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比重为52.5%,女性占47.5%。随着农业机械化进程加快,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女性的田间劳动,女性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减少。分地区看,大中型拖拉机最多的东北地区,男性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占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比重最高,达到54.3%。

二、从年龄看,36-54岁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最多,东北地区36-54岁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最高

从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年龄分组看,2016年,36-54岁分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最多,占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比重为47.3%,分别比55岁及以上年龄组和35岁及以下年龄组高13.7和28.1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北地区36-54岁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达到49.8%,分别比东部、中部和西部高5.3、2.1和1.2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