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房价走势预测:该信任泽平还是任志强?
来源:米宅米宅 发布日期:2017-12-15 10:27
分享:

1

又到年底了。

按照惯例,这个时候正是各路专家轮番上场,预测2018的表演时刻。

于是,这两天最火的一件事,是坚持房价永远涨的任志强,和刚刚1500万年薪加入恒大的任泽平之间,关于房价的背后逻辑争了起来。

任泽平: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任志强:长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短期看政策。

任泽平是个搞研究的,注定是需要根据数据、周期等等找出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用这些规律来推演未来轨迹,做预判。

但是,看过了任志强的发言后,真的感觉这天已经聊死了,房地产还研究个屁啊。你要研究涨跌周期,对不起没有周期,只有政策;你要研究背后的逻辑,对不起,没有逻辑,只有政策。

我们来看一个数据: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13日,年内约有110个城市部门(县级以上)发布了调控政策,发布调控政策次数多达250次以上。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多次发布政策,仅北京一个城市发布的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就超过30次。

在过去20年房地产调控中,没有哪一年的调控政策密集发布程度接近2017年。

而在这背后,有着更深层的原因。

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了一篇雄文,《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当前中国经济》,相信很多人都会记得这篇大势文章。

并且很多人也肯定已经将这篇的作者刘鹤牢记于心。

而在这篇文章里,对房地产的定义是: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个原则第一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无人能预测,就在这篇文章发布不久,一场蔓延全国房地产行情大牛就来了。有人统计十几家上市公司2016年报发现,新增按揭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达六成左右,而2015年上市银行新增贷款流向住房按揭的只占三成。

在这样的结果背后,最高层亲自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语定性。

随即北京出台严格的限购政策,直接将市场一棒打死,全面陷入冰冻。上行下效,全国闻风而动。

这才是政策密集出台的深层原因。

你看,任志强和任泽平都是错的,刘鹤才是对的,你说呢?

2

就这样,楼市的市场规律和政策调控一起并肩前行。充满矛盾,但又是最真实的现实。

以至于对于今天的楼市,大部分人都是懵的。日相纷杂、繁乱,几乎已经无过往经验可参考。

经济学家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任志强在年末财经论坛上的演讲主题是“未来的房价”。在过往时日,他却以敢大胆预言著称,并被赐予了一个全民皆知的称号,任大炮。

但这一次,他却并未能给出结论。

在任泽平和任志强之前,地产界上一次最知名的争论来自于融创和万科。

郁亮说,房地产进入了白银时代。

孙宏斌说,这太扯了,房地产正在进入钻石时代。

2017年,正是融创突飞猛进的一年。2017年截止到目前,融创在所有开发商中,拿了最多的地,超过万科两倍多。

今天的地产乱象,你们信泽平志强,我只信刘鹤!

你看,不管经济学家,还是地产大佬,大家的判断莫衷一是,谁也不知道谁是对的,大家都在按照自己的认知和判断行事。

民间

在民间,则是另一种乱象。

【山西“拆迁农户”一夜变土豪 660万补偿相当于200年收入】12月10日,山西太原小店区北畔村的武四成大爷晒着太阳,格外高兴,自从村里被列入城中村改造项目后,生活彻底发生了改变,拆迁领补偿,家家户户都成了500万元以上的土豪。一部分分给子女,留下100万,一年四五万的利息,也够老两口生活了。

而同时的另一个新闻是:

上海宝山招商天地华府,因为在售最后没有涨价,而是降了,所以前面购买的业主就堵了售楼部。一个因为城市的发展,而获得了巨大的红利,从而欢欣鼓舞;另一个,却在城市进程中,感到自己利益受损,从而 激愤难平!

开发商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31家企业公布2017年前11月销售额,其中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等龙头房企,整体看,31家房企合计销售额达到了37287亿,同比2016年前11个月上涨幅度高达47%。31家房企同比去年多卖了11985亿。

从目前数据看,公布销售业绩的企业2017年刷新销售额历史最高纪录已成为定局。11个月标杆房企已经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基本全部超过了2016年全年。

而在另一面,则是那些高价拿地的地王项目,纷纷拖延不开盘,甚至因为资金危机陷入困境。

这则是另一种最真实的现实。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