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旅游企业创业创新信心指数报告:产品将集中于民宿
来源:新旅界 发布日期:2017-12-15 10: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伴随我国旅游业进入新时代,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全域旅游”等政策的指引,旅游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度和关注度持续增长。

2013年开始,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前身中国旅游创业家协会)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50余家旅游创业创新企业进行持续跟踪调查分析,并于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出版了《中国旅游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报告》。

自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旅游双创领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风向,如“资本的寒冬”、“旅游创业的高失败率”等。

为了进一步分析这些问题并给旅游创业创新领域提供一定参考,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从2016年开始推出《中国旅游企业创业创新信心指数》报告,旨在通过对来自旅游创业企业、旅游公司、投资机构、旅游学界和相关协会等机构的35名专家对2018年我国旅游双创领域相关情况的分析(名单见后),对2018年旅游双创领域的产品、商业模式、资本、人才、市场前景、政策、成功率等方面进行调查分析和前景预测。

六大维度测算指数

旅游企业创业创新的影响因素较多、也较为复杂,该报告在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如《中国创业创新指数》、《中国大众创业指数》等),给出我国旅游创业创新指数计算公式:

信心指数 =资本*10 +人才*10 +政策*10 +并购*10 +成功率*20 +前景*40

其中,“资本”是指在旅游业中投资的资本方对未来一年资本进入旅游双创领域的前景预测和市场环境预测两个部分;“人才”是指对进入旅游双创领域的人才的发展趋势预测;“政策”是指针对旅游双创的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程度的预测;“并购”是指旅游业中对中小旅游创业公司并购趋势的预测,并购程度较高会一定程度上反映旅游双创领域较为活跃以及旅游产业格局变化;“成功率”是指对旅游创业创新成功率大小的预测;“前景”是指专家对旅游企业创业创新前景和整体形势的预测。

通过对35位专家学者进行咨询和问卷调查,分别计算上述每个子维度的平均分,再结合权重进行计算总信心指数,结果如下:

信心指数 = (4.06*10 + 3.54*10+ 4.03*10 + 4.06*10 + 3.29*20 + 3.94*40 )/5 = 76.06

通过计算结果可以看出,2018年我国旅游整体双创信心指数为76.06。与2017年我国旅游双创信心指数74.9相比,上升了1.16,表明专家对2018年旅游双创领域的信心有小幅提升,预期更为乐观。具体来看,对旅游双创领域中的人才、并购和成功率等方面的信心有所提升,但在资本和前景方面的信心较去年稍有下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