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新设立小微企业“互联网+”调查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3 09: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开展了“互联网+”情况调研,调研企业涉及16个区,包括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3个行业。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北京市小微企业已普遍触网,对“互联网+”有较高的需求,各行业都希望利用“互联网+”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9成被调查企业在日常工作中使用互联网。在使用互联网的企业中,有96.1%的企业有意愿或已经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近7成的企业愿意付费使用互联网服务或平台。

调研中企业反映,2017年企业“互联网+”呈现协同作战、主动买单、深入广泛融合等三大变化。

一、方式的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协同作战”

一是由PC端向移动端的转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小微企业也逐步迈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显示,被调查企业中,有34家通过移动终端开展业务,占比达66.7%。有82.4%的企业对移动终端的使用效果给予了积极评价,其中,对“工作便利,提升效率”的认可度最高,为70.4%;其次为“推广品牌,服务客户”,比重为19.2%。

二是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面对较高的开发成本和技术门槛,小微企业受自身实力所限,自主研发能力相对不足,这也为互联网技术服务类企业提供了商机。目前已经出现了一批第三方服务企业,帮助小微企业开展线上业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培训、招聘等低接入成本的互联网服务(或平台)。数据显示,96.5%的被调研企业对saas[1](软件即服务)和paas[2](平台即服务)的推出表示认同,小微企业“互联网+”实现方式的变革值得关注。调研中一家专门提供网络信息化定制方案的小微企业表示,目前客户企业对于定制互联网服务较为认可,其业务保持平稳发展。

二、观念的变化——主动为互联网“买单”

互联网在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效率的同时,也为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愿意为“互联网+”买单。调研显示:68.6%的小微企业愿意付费使用网络服务。其中,41.2%的企业已经付费使用一些服务或平台,主要用于企业的内外交流(使用率85.7%),人才招聘(使用率61.9%)和考勤等行政管理(使用率47.6%);27.4%的企业虽然暂时没有付费使用,但也表示愿意接受付费使用的方式。

从小微企业对互联网的投入变化看,94.0%的企业在2017年前三季度对互联网应用的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或持平,其中投资增加的企业占32.0%,投资减少的企业仅占6.0%,企业对互联网投入的增长势头明显。从投资回报看,90.0%的企业认为投资带来了一定收益,14.0%的企业认为带来了非常显著的收益。小微企业经营观念的变革将进一步加快“互联网+”进程,推动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的步伐。

三、程度的变化——互联网应用更深入广泛

一是互联网使用程度更加深入。随着“互联网+”进程的不断推进,互联网已经逐渐渗透到小微企业生产、采购、经营的各个环节,更多的小微企业成为互联网深度用户。从采购及销售环节看,被调研的小微企业网络采购量及销售额占比均比上年同期持平或提升。从获取行业或市场信息看,45.8%的小微企业从互联网获取的信息量比上年提升,54.2%的企业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是互联网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仅有10%的中小企业使用企业邮箱,其他的互联网应用更是少有涉及。10年后的今天,小微企业对互联网的应用更加广泛和多元。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在经营中使用最多的互联网工具分别为内外交流类(如微信、邮件等,使用率为74.5%)、人才招聘类(使用率为58.8%)、行政管理类(使用率为41.2%)。此外,商业营销,财务管理类工具使用也较为频繁,使用率分别为39.2%和23.5%。

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借助的互联网工具使用率

单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