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旅游收入五年复合增长16% 投资风口下武汉如何玩转全域旅游?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2 15: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以来,武汉除了招商纳才,也在发展旅游方面“动真格”。近日,在相关的招商引资签约仪式上,共有36个文旅项目落户武汉,涉及项目资金1183亿,全国旅游专家企业家点赞武汉,武汉已成全域旅游投资风口。对此,武汉还发布了系列鼓励发展全域旅游的政策,包括成功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等。

2016年武汉国内游客突破2.3亿 旅游收入大幅增长

武汉山水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吸引大量游客。据武汉统计局数据,2012年武汉国内游客人数14067.7万人次,同比增长20.90%。2015年武汉国内旅客人数突破2亿,为2053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0.35%。2016年武汉国内游客人数2.31亿人次,同比增长12.48%。此外,武汉海外游客人数也大幅增长,2012年武汉海外游客仅150.8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7%。2016年武汉海外游客人数达224.94万人次,同比增长11.16%,武汉海外游客人数五年复合增长10.50%。

旅客人数增长,为武汉带来大量旅游收入。2016年武汉旅游收入2505.72亿元,同比增长14.03%。2012年武汉旅游收入仅1396亿元,同比增长32.43%。武汉旅游收入五年增长1109.72亿元,复合增长15.75%。

数据来源:武汉旅游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武汉旅游潜力大 短板明显

据《2017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武汉旅游现实竞争力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旅游综合竞争力位于第六位,较去年上升2个位次。旅游接待人次数和旅游收入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位,表现突出。武汉旅游短板明显,其住宿接待业现实竞争力、旅游政策环境竞争力均排名第12,较为落后,提升空间较大。

此外,武汉不善于旅游包装营销。武汉有大江大湖和楚文化,但很难让人将其与旅游城市联系起来;而成都、杭州等地的旅游发展和城市宣传方面都领先武汉。

以成都为例。2003年成都方面邀请张艺谋导演形象宣传片《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此后还有《功夫熊猫》的推广等,都提升了成都人文旅游的知名度。而杭州的旅游发展,早已经是全国全域旅游发展的城市样本,G20杭州峰会助力杭州成就“国际范”,也使杭州迎来旅游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机。目前,武汉不断思索文化旅游和城市服务上的“软实力”提升方向,学习成都、杭州等城市经验。

六大行动计划助力武汉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全域旅游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要求,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全域旅游大发展的重大意义,努力把武汉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据了解,武汉将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实施全域旅游空间优化计划,构建“一轴一心一山三城百湖”空间布局;实施精品景区发展计划,推动蓝色水上游、绿色生态游、红色革命教育游、古色历史人文游、夜色休闲游“五色旅游”;实施旅游产业融合计划,延伸旅游产业链;实施旅游营销创新计划等。

武汉在12月10日正式出台系列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扶持政策,包括投入资金鼓励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对各区招商引进建设的旅游大项目,年度投资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按投资额的3%给予补贴等等。

该政策还特别强调城市旅游形象宣传,各城区旅游形象宣传投放资金最高补贴200万元,支持设立境外旅游推广中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行政部部长张祥博士表示: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老大哥,需要带领着其他的像江西的南昌,湖南的长沙等地区共同开展旅游合作和融合发展,起到一个领头的作用。首先是从产品上要打造有中部特色的旅游产品,投入到整个长江流域。另外要加强产业的融合,与上游、下游产业差异化的发展,最后还要加强营销的合作。武汉既是客源地又是目的地,要与下游形成一个客源互送,同时也要与上游进行合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武汉旅游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