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充电桩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1 17:29
分享:

三、国内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

截至2016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充电桩建设数量约15万个,1:7的车桩比例距《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要求的2020年车桩比接近1:1的合理水平仍相差甚远。

充电网络逐步形成。结合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在深圳、杭州、合肥等地已建成较大规模的城市充电服务网络,在苏沪杭地区已初步建成城际充电服务网络,在京沪、京港澳、青银等高速公路沿线已基本建成省际充电服务网络。

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交直流充电桩、双向充放电机、电池快速更换系统等设备已实现国产化,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已开展试点运营;充电基础设施监控、计量、计费及保护等技术日趋成熟;充电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充电基础设施与新能源、智能电网及智能交通等技术融合已开展试点应用。

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我国已基本建立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包括术语、动力电池箱、充电系统及设备、充换电接口、换电系统及设备、充/换电站及服务网络、建设与运行、附加设备等8个部分,约60项标准,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国家不断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持力度,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有关部门抓紧制定配套支持政策,已出台充电价格、财政奖励等文件,其他政策将陆续发布。一些省市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充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充电服务指导价格等配套支持政策。

目前,在充电桩建设方面,除了国家电网占70%,社会力量也已经开始介入,而且民营资本的建桩速度比想象的快得多。北京市目前正在建立并完善自用充电桩报装平台。未来理想的状态是:居民先在小区报装,然后将报装需求上报至住建委平台,再推送到物业公司,整个沟通过程越来越透明。

四、充电桩市场供需分析

1、充电桩数量分析

充电桩是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动力设备,外形犹如停车计时表一般。一个充电桩可同时为两辆汽车充电,充满电的时间为6-8小时。充电桩可实现计时、计电度、计金额充电,可以作为市民购电终端。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充电桩约15万个。

2012-2017年中国充电桩数量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充电桩市场规模分析

我国重视充电桩市场的投资。2015年,我国充电桩市场规模约87.2亿元,同比增长69.0%;2016年,我国充电桩市场规模约140.8亿元,同比增长61.5%。

2012-2017年中国充电桩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充电桩分地区需求情况

截至2017年10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194594个,其中交流充电桩76759个、直流充电桩51776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6059个,2017年10月较2017年9月新增公共类充电桩4035个。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10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设施约7291个,2017年10月同比增长81.7%。

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前十的分别为:北京27309个、广东27136个、上海23874个、江苏20694个、山东16553个、安徽9565个、河北9502个、天津8937个、浙江7966个、湖北5649个。整体来看,拥有公共充电桩数量超万的省市共有5个,其中北京最多为27309个。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