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纤维行业分析:2017年碳纤维需求量将达2.6万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90%以上的纤维状碳材料,它是由片状石墨微晶等有机纤维沿纤维轴向方向堆砌而成,经碳化及石墨化处理而得到的微晶石墨材料。碳纤维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抗蠕变、导电、导热等特性,强度比钢大、密度比铝小、比不锈钢耐腐蚀、比耐热钢耐高温、又能像铜一样导电,集优异的电学、热学和力学性能于一身。

1、碳纤维行业发展历程

我国碳纤维工业的起步可以追溯到1962年,总体上与日本碳纤维的研发同步进行,但在产业化生产和集中度方面却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碳纤维发展历程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碳纤维市场供给分析

中国对碳纤维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近五十年来发展速度非常缓慢,主要发展期集中在近十年,尤其是在“十一五”期间,碳纤维产量才开始出现明显增长。目前,我国碳纤维产业生产规模仍然较小、产品规格单一,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主要依靠进口。

(1)碳纤维产量

近几年我国碳纤维行业“有产能,无产量”的现象严重,2016年我国碳纤维产能达到约1.8万吨,而实际产量仅为4600吨左右。虽然我国碳纤维规划及在建产能较大,但实际产量却较少。

另外,碳纤维行业总体技术尚不成熟稳定,产品质量及性价比相对较低,未来几年我国碳纤维行业在自主研发有所突破的情况下,产量将会保持较快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7年能接近5500吨,到2020年有望达到7920吨左右。到2022年,我国碳纤维产量将超过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