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碳纤维竞争格局分析:日本仍是全球碳纤维最大的生产国(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17: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际上聚丙烯腈(PAN)基碳纤维的生产,从20世纪60年代起步,经过70 ~80年代的稳定发展,90年代的飞速发展,到21世纪初其生产工艺技术已经成熟。行业发展初期,碳纤维主要用于军工和宇航,经过50余年的发展,其应用领域正在向工业领域和普通民用领域扩大。

国际碳纤维行业发展历史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际碳纤维竞争格局

世界碳纤维的生产主要集中少数发达国家,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国,日本的三家企业:日本东丽、日本东邦和日本三菱丽阳目前拥有全球丙烯腈基碳纤维5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世界碳纤维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公司手中,其生产的碳纤维无论质量还是数量上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东丽更是世界上高性能碳纤维研究与生产的“领头羊”。

美国是继日本之后掌握碳纤维生产技术的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之一,同时又是世界上最大的丙烯腈基碳纤维消费国,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1/3。

碳纤维主要以 PAN 为主,PAN基碳纤维产品主要分为大丝束(48K~480K)和小丝束(1K~24K),分别以日本和美国为代表。世界主要生产大丝束碳纤维的厂家是美国福塔菲尔、卓尔泰克和阿尔笛拉三大公司,其大丝束的生产能力之和占世界总量的75%。日本东丽公司、三菱公司目前也开始量生 24K 级别大丝束碳纤维。

大丝束碳纤维行业国际企业竞争格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世界小丝束碳纤维生产主要被东丽、东邦和三菱所控制,三者合计占据了全球小丝碳纤维名义产能的 70%以上。目前世界PAN 基小丝束碳纤维按地区的生产能力亚洲约占50%,美洲约占30%,欧洲则占20%。此外,日本石墨纤维和三菱公司沥青基碳纤维生产能力约占世界总量的78%。

小丝束碳纤维行业国际企业竞争格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以上数据及资料均来自于《2017-2022年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与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