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预计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用电机占比达47.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15:41
分享:

产业链

电机行业产业链上游是电解铜(电磁线)、硅钢、碳结钢、绝缘材料等原材料供应商以及转子、定子、吊环、轴承、换向器、机座、风扇等配件供应商。上游行业中的原材料价格变动与企业的产品定价政策、成本水平、销售业绩有较大影响,关联度较高。转子、定子、机座、轴承、换向器、变频器等属于专业化、高技术含量的配套产品,产品价格变动没有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明显。目前,主要的原材料我国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为电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电机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大中型电机,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如冶金、电力、石化、煤炭、矿山、建材、造纸等。除此之外,电机还应用于电子信息领域、轨道交通领域、家电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等行业。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电机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促进了整个电机行业的有序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不同电机类型应用场景存在差异

电机一般要求具有电动、发电两项功能,按类型可选用直流、交流、永磁无刷或开关磁阻等几种电动机。功率转换器按所选电机类型,有DC/DC功率变换器、DC/AC功率变换器等形式,其作用是按所选电动机驱动电流要求,将蓄电池的直流电转换为相应电压等级的直流、交流或脉冲电源。

适合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主要有永磁同步、交流异步和开关磁阻三大类。因其不同特点,各有应用场合。

永磁同步电机体积小、质量轻,功率密度大,可靠性高,调速精度高,响应速度快;但最大功率较低,且成本较高。由于永磁同步电机具有最高的功率密度,其工作效率最高可达97%,能够为车辆输出最大的动力及加速度,因此主要用在对能量体积比要求最高的新能源乘用车上。

交流异步电机价格低、运行可靠;但其功率密度低、控制复杂、调速范围小是固有限制。价格优势使得其在新能源客车中使用的较广泛。

开关磁阻电机价格低、电路简单可靠、调速范围宽;但震动、噪声大,控制系统复杂,且对直流电源会产生很大的脉冲电流。用于大型客车。

驱动电机性能指标对比

资料来源:一览众咨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