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预计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用电机占比达47.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15: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机(英文:Electricmachinery,俗称“马达”)是指依据电磁感应定律实现电能转换或传递的一种电磁装置。

电机的结构及性能

驱动电机系统是新能源车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电机驱动控制系统是新能源汽车车辆行使中的主要执行结构,其驱动特性决定了汽车行驶的主要性能指标,它是电动汽车的重要部件。电动汽车的整个驱动系统包括电动机驱动系统与其机械传动机构两个部分。电机驱动系统主要由电动机、功率转换器、控制器、各种检测传感器以及电源等部分构成。

简单来讲,电机驱动系统主要由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器两部分构成。从电机驱动系统的产业价值链来看,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器所占的成本之比大致相同。

电机的结构部件图

资料来源:一览众咨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动机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主要有工业领域、电子信息领域、轨道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家电领域等。近年来,电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备受关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整个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装机量高达59.5万台,与新能源汽车产量近似。分电机类型看,永磁同步电机依旧是主流,装机量超过45万台,占比高达77%;交流异步电机装机量超过14万台,占比23%;其次还有混合励磁同步电机、无刷/永磁直流电机装机量近2000台,占比仅1%。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搭载电机类型多为交流电机,也有少部分车型搭载直流电机。两者的直观区别是外部供电不同:一个是直流电,一个是交流电。从结构上讲,直流电机原理相对简单,但结构复杂不便于维护,而交流电机原理复杂但结构相对简单便于维护。直流电机调速性能好,在一定负载条件下,实现均匀平滑的无级调速,从而调速范围较宽;启动力矩达,可均匀经济实现转速调剂,因此在新能源领域中少量(近千台)的装机量多用于客车等大型车辆。而交流电机工作效率较高,噪声相对较小,优势较大,因此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被广泛应用。

在全年新能源汽车产出分布中有少量搭载2台以上驱动电机的车型,其中在乘用车领域该部分车型产量超过2.5万辆,搭载电机数量5万台以上。商用车领域,包括客车、专用车电机搭载量总计达3.4万台,电机类型多集中在永磁同步电机。

新能源汽车电机市场特征

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催生出巨大的电机需求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高歌猛进,新能源汽车电机的增速也非常高。据测算,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的市场规模为14.8亿元,其中客车驱动电机和乘用车驱动电机分别占比53%和42%,还有5%为专用车电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行业对应规模约为65.6亿元,客车/乘用车/专用车驱动电机所占份额分别为52%/33%/15%。

预计未来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的持续增长,电机市场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电机市场规模将达到97亿市场规模,到2020年市场空间将突破190亿元。(注:不包括电机控制器,电机控制器将在另外的研究文章中详细分析)

未来几年,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销量增速将习惯于客车增速,乘用车用电机的比例将呈现上升态势,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用电机占比达到47.4%,新能源客车用电机占比达到42.7%,专用车用电机占比10%。

下图: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一览众咨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