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解读:预计后期商品价格或将有所回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10: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悉,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7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4%,创下近十个月以来的最低。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均自高位回落,库存指数升幅继续扩大。数据表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销双侧均显弱势,商品库存持续积压,市场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特别是在北方气温下降、采暖季工地停工增加,以及年末资金紧张因素影响下,预计后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趋弱。

一、商品整体供应减少

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98.2%,时隔九个月以后,商品供应量再度出现环比减少的局面,显示随着北方限产的全面铺开,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生产企业开工率逐步下降,市场供应明显减少。各主要商品中,除铁矿石、汽车供应有所增长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减少的态势,且汽车供应增速明显减缓。

1、钢铁供应持续下降

11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99.3%,连续两个月呈现下降格局,显示随着环保限产逐步推进,国内钢铁生产受到明显抑制,供应端持续收缩。从钢厂的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236万吨和917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1%和下降1.6%。当月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33.42万吨和296.1万吨,较9月份日均产量分别下降2.51%和5.06%。10月份粗钢日均产量为最近5个月以来的低点,钢材日均产量为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首次低于300万吨水平。11月15日开始,北方限产已全面铺开,钢厂高炉开工率降至历史低位,国内钢铁产量进一步下滑。数据显示,截止11月24日,全国163家钢厂开工率63.1%,周环比下降7.07%,剔除淘汰产能的利用率为78.81%,同比下降8.9%,周环比下降7.27%;近期唐山高炉开工率是56.82%,建材开工率是26.13%,带钢开工率只有67.9%,型材开工率是43.48%。另据中钢协数据显示,11月中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77.18万吨,旬环比减少2.99万吨,降幅1.66%。近期限产风波从华北开始蔓延至华东,安徽、江苏等地钢厂纷纷接到限产通知,预计后期钢厂产量的降幅或超出市场预期,供应收缩也将持续对钢价走势形成提振。

2、能源类商品供应减少

受火电、焦炭等下游产品生产放缓的影响,国内原煤生产和进口量均有所减少,市场供应有所下降。数据显示,11月份,国内原煤供应较上月减少4.6%。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原煤产量为2.8亿吨,较9月份减少1457.6万吨,同比增长1.5%,增速比9月份回落6.1个百分点;日均生产914.7万吨,比9月份减少79.1万吨。当月国内煤炭进口量为2128万吨,同比下降1.4%,增速由正转负,较9月份减少580万吨。

受成品油批发价格增幅回落的影响,国内原油加工量增速回落,加之前期消费较高,11月份国内成品油供应略有减少。11月份,成品油供应指数为98.7%,时隔两个月后再现回落走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7.4%,增速较9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日均加工量162.9万吨,比9月份减少1.5万吨。与9月份相比,主要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速均有回落,汽油、柴油和煤油分别回落9.0、5.6和8.7个百分点。

3、铁矿石供应明显增加

11月份,铁矿石供应指数为111.8%,升幅较上月扩大7.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升幅扩大,且连续六个月呈现增长态势。从该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持续推进,国内市场铁矿石供应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近期北方地区钢厂高炉限产全面铺开,全国高炉开工率降至历史地位,国内铁矿石供应压力进一步增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12007.4万吨,较9月份增加94.8万吨,连续三个月呈现环比增加的态势,同比增长3.9%。另据海关统计,10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7949万吨,环比减少2334万吨,同比减少131万吨,下降1.6%。虽单月进口量降至2016年3月以来的新低,但今年前十个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89623万吨,同比增加5306万吨,增长6.3%。而从各大矿山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来看,三季度四大矿山共计发运2.79亿吨,环比增加405万吨。从全年完成目标来看,四季度仍有2.9亿吨的发货量需完成,环比三季度增加1095万吨。综合来看,后期国内铁矿石供应压力仍较为严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