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国仓储指数解读:需求旺盛 库存下降 行业总体稳中向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09: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7年11月份为50.7%,回落4.4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行业整体稳中向好的格局并未改变。业务量、设施利用率、新订单和业务预期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全部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显示出仓储业务活动仍然较为活跃,只是与前期的高速增长相比,增速略有回落。本月综合指数的回落主要是受期末库存指数大幅下降的影响,反映出行业需求旺盛,周转继续加快,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从指数表现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需求保持旺盛,库存显著下降。11月,业务量指数为55%,回落6个百分点;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3.9%,回落5.3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均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表明仓储业务量仍有小幅增长,但增速较前期有所放缓。延伸业务量指数为52.9%,回升2.9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高值,表明企业的加工、包装、配送和质押等增值业务发展速度有明显提高。本月综合指数的回落主要是受期末库存指数大幅下降8.5个百分点影响。一方面,经济基本面持续稳定向好,带动了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继续增长;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加之受供暖季限产的影响,大宗商品产量下降,导致产品库存大幅下降。消费品方面,受双十一影响,需求显著增加,库存水平也有大幅下降。本月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达到了52.5%的水平,也表明了市场需求旺盛,商品周转效率进一步提高。分品种来看,大宗商品中的钢材、有色金属、木材和矿产品,以及消费品中的服装、日用品和农副产品等品种表现突出。整体来看,仓储业务活动仍然较为活跃,需求保持增长态势,反映出宏观经济运行继续稳中向好。

企业经济效益保持增长。11月,收费价格指数回落0.3个百分点至50.4%,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落3.7个百分点至56.2%,业务利润指数回落3.9个百分点至51.2%,虽然有所下降,但仍位于扩张区间,保持住了之前效益好转的走势,但增速明显有所放缓。可以看出企业盈利情况仍与业务量的变化趋势显著相关,反映出仓储行业盈利状况未有根本性改善,仍是依靠规模的低盈利发展模式,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抓好降本增效工作。

后市预期继续向好。11月,新订单指数回落5个百分点至52.7%,已连续21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落2个百分点至55%。两项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运行,显示行业预期继续向好,未来仓储业务需求较为乐观,在此背景下宏观经济稳中趋升的态势将进一步深入发展。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