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潜力与前景分析报告(全文)
来源:德勤 发布日期:2017-12-04 17: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技进步已经成为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企业管理也步入了新的时代,管理实践创新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企业改革的关键是使用新的管理思路与工具,推动企业经营与管理转型,开拓新的模式,而人工智能技术无疑为现代办公注入了更强大的功能,在企业管理领域发挥作用。那么未来管理者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替代?又有哪些管理工作将被替代?何时会被替代?将如何被替代?

与机器人老板共舞,你准备好了吗?

德勤此次调研主要面向金融服务行业、TMT行业、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房地产业、能源与资源行业、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以及政府及公共事务领域七大类行业的企管人员。其中,半数以上的受访者来自公司规模超过2,000人的大型企业;近半数受访者具备一至五年的管理经验,另外近三分之一则拥有十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在所有受访者中,40%的管理者认为超过1/3的现有工作可被人工智能替代,另有超过半数的管理者认为目前可被替代的工作不足三成。结果表明,人工智能将在未来的管理工作中发挥积极的协助作用,但替代绝大部分管理工作的情况在可预期的未来仍不太可能实现。

调研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财务管理最有可能应用人工智能协助;其次,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风控监督和科技管理方面也容易应用人工智能,但组织与人才发展工作难以应用人工智能。除此之外,工作特征为“细致严谨”的受访者认为工作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的比例明显较高;而要求专业知识、逻辑分析以及沟通协调能力这三项特质的工作被替代的程度相对低于前者。而需要“人文关怀、决断力、创造力”特质的工作则很难被替代。德勤认为,这是由于具有决断力和创造力的工作需要管理者进行更多临时性、偶然性的判断,这种判断基于工作人员对行业的理解和工作对象人性的深入洞察,当今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不能有效完成此类工作,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人力技能在决策、创造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不难看出,人工智能技术在管理工作中具有较强的应用潜力;那么,对于当代管理者而言,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替代管理工作是否已经迫在眉睫?数据显示,约7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在5年以内将需要人工智能的协助。其中,在企业规模大于2,000人的受访者中,高达76%的人选择了“迫切需要(未来3年以内)”和“需要(未来5年左右)”,而工作年限超过10年的受访者选择“迫切需要(未来3年以内)”的比例也达到43%,明显高于其他组别。在考虑哪些工作应被替代时,受访者们也得出了相似的看法:约九成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应在管理过程中提供数据分析与信息采集类的支持,其次,约46%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可替代文件编写工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