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斯拉电动卡车看中美新能源差异化如何?(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30 17:45
分享:

在17日广州车展开幕的时候,应该说很巧,美国特斯拉发布了新品,有效的抢占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北京时间11月17日中午,特斯拉正式发布了电动半挂卡车“Semi”,随电动半挂卡车“Semi”发布的还有新款的电动跑车“Roadster”。

中国和美国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和客户群体选择是明显差异化。从电动跑车看,电动汽车不能为了节能减排而牺牲掉驾驶乐趣,因为富人才买电动车玩。从重卡看,高端客户的高端需求是推动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推手,只有大公司会努力尝试新模式。

1、广州车展也是有亮点的

对广州车展的亮点大家早有预期,首先是参展品牌多,除了前期的成熟品牌,本次广州车展,又迎来领克等新品牌。其次是参展的插混车型多,本届很多产品也是很强的,尤其是吉利、长城等新品仍是有亮点的,且很好。再者本届广州车展正值日系车风头暴涨,市场表现超强,产品认可度很高,且凯美瑞等换代产品也有推出,进一步强化广州车展的日系超强特征。

2、中国的线路是客车+微型乘用车

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重点是客车和微型乘用车,原因是城市空气污染改善是推手。前期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重点是客车,原因是客车的柴油机污染大,城市空气质量受柴油公交污染严重,而我们又不发展天然气公交,超高额补贴成为高成本的电动客车的良好发展机遇。

而中国的卡车的新能源发展几乎为零,新的产品创新严重不足,低成本是靠超载和低环保标准实现。传统的卡车早已经是世界规模第一,而且低成本低技术现象严重,以超载为特征的重卡成为前期的中国特色。几十年来的卡车市场基本没有充分的竞争格局,传统优势国企保持超强的优势地位,只能说明市场竞争有待冲锋改善。近期的治超导致中重卡今年暴增60%左右,这也是严重的技术落后与政策对新能源支持不足的体现。

3、特斯拉代表美国新能源创新

特斯拉发布电动卡车是美国新能源车发展的风向标。特斯拉“Semi”作为一款重型的电动半挂卡车,高配版一次充电可以行驶500英里(约合805公里),就算是最低配版,一次充电也能达到300英里(约483公里)。在新的充电方案“Megachargers”支持下,可在30分钟内提供行驶400英里(约合643.74公里)的电力,并且特斯拉还有承诺100万英里行驶里程内不会出现故障。

从订货的状态看,特斯拉的疯狂卡车梦可能并不都是疯狂的,它完美地利用了商业环境的优势,即具有大型物流业务的主要零售商正在寻求方法来减少碳排放,同时希望在车队的整个使用寿命期间实现成本效益。

4、乘用车的中美新能源结构反差

中国新能源车是世界第一,但如果加上混合动力,则中国的新能源车16年33万台的世界占比是远低于日本的109万台的优势,也稍低于美国51万台的优势销量。这主要是混合动力的差距太大。

因此我认为我们发展以纯电动为核心的纯电与插混并推的技术战略是很好的,这样我们就是世界第一。而且现在的中国混合动力的占比在17年大幅提升到20%,也是世界混动发展的溢出效应。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日本和美国的插混销量也是远高于中国的,这也是他们有混动的技术积累的优势基础的推动效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