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制动系统产业链分析及重点企业盘点(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8 15: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制动系统是使行使车辆逐步减速或停车,或使已经停驶的车辆保持静止状态的零部件组合,是保障车辆安全行使的重要功能系统,又称刹车系统。从结构上讲,汽车制动系统主要由控制装置、供能装置、传能装置和制动器等部分组。其中,制动器是制动系统中对车辆直接实施制动力的核心执行机构,主要有盘式制动器与鼓式制动器两种结构型式;控制装置是产生制动动作和控制制动效果的部件,如制动踏板;供能装置是制动系统中供给和调节制动所需能量的部件,如液压制动、气压制动以及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电控制动;传能装置则是制动系统中将制动能量传输到制动器的部件。

从功能上讲,汽车制动系统主要有行车制动系统与驻车制动系统两类必备的制动型式。其中,行车制动系统是供驾驶员直接或间接地使正常行驶中的车辆减速或停止行驶,且具有可调节作用的制动系统;驻车制动系统是使停驶的车辆(包括坡道停车及驾驶室无人时)驻停不动的制动系统。

中国国内乘用车制动系统企业数量众多,从事制动盘、摩擦片、制动泵等配件生产的企业多达千余家,大多数为单独生产制动钳的中小型企业,缺乏自主和整体设计能力,以及品质精细化的工艺保证能力,与外资企业相比有一定差距。中国国内乘用车制动系统企业的配套客户主要为国内自主品牌整车厂商,在合资乘用车品牌市场份额中的比重还比较低。

中国内资乘用车制动系统企业数量众多,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平均技术水平与外资企业相比有一定差距,主要为国内自主品牌整车厂商配套,在合资乘用车品牌市场份额中的比重还比较低。在内资企业中,有较强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及规模化总成生产能力的亚太股份、万安科技、力邦合信、伯特利、万向钱潮等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产销规模与技术水平呈不断提升的良好趋势。

行业主要产业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