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济南重回首堵 大连/昆明拥堵程度赶超特大城市
来源:36氪 发布日期:2017-11-28 11: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拥堵趋向平缓,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有42%的城市拥堵与去年基本持平,37%城市拥堵同比下降,这说明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拥堵趋势开始放缓或下降。此外,在本季堵城排行中,济南重新回归“首堵”,成为了2017年第三季度最堵的城市,其次为哈尔滨和北京,同时大连、昆明重返堵城排行前十。

高德地图在本季报告中首次提出“拥堵预警指数”概念,该指数旨在衡量和判断城市未来拥堵变化趋势和规律,指数高低与拥堵加剧趋势呈正相关性,本期数据显示,长春拥堵预警指数最大。同时,报告还公布了交通大数据助力各地交警治理拥堵的成果,事故信息的及时发布,可助力45%用户绕行,节省行驶时间过半。

济南重回“首堵”,大连、昆明等I型大城市拥堵程度赶超特大城市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济南、哈尔滨、北京、广州、重庆、大连、长春、上海、西安和昆明。其中,“首堵”济南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065,其次为哈尔滨和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均超过2以上,形成第一拥堵梯队。与此同时,由于旅游旺季及降雨频发、城市道路大面积施工等多重影响,本季度大连、昆明重新进入堵城TOP10,分列第六和第十位。

桂林、昆明、清远等城市在“最堵9月”任性畅通

从时间上看,由于三季度包含了暑期与开学季,具有非常明显的拥堵规律。其中暑期7月为最畅通月,百城中有63个城市为最畅通月,暑假特征明显;而作为开学季的“最堵9月”则有84个城市为最拥堵月份。但由于城市功能不同,青岛、桂林、昆明、清远等部分旅游型和中转型城市在“最堵9月”仍然任性的畅通,成为其在本季度的最畅通月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