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肠产业链及十大重点企业盘点:双汇/金锣/雨润/汇通你更偏爱哪家?(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4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火腿肠以其方便、营养、美味实惠而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是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熟肉制品之一。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火腿肠市场发展的日趋成熟,加剧了火腿肠市场细分化进程,需要有更多味道、材质以及制造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

火腿肠最先起源于日本和欧美,进入中国的历史并不长。1986年,在一个国际食品博览会上,一套日本火腿肠生产样机引起了洛阳肉联厂代表高凤来等人的浓厚兴趣。正是这套被他们买走的机械设备,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根火腿肠(河南春都集团是引进我国历史上第一条结扎生产线的企业)。1987年中国第一根火腿肠在洛阳春都诞生。从此,中原大地掀起了火腿肠销售的热潮,仅仅十几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了中国肉制品市场的主导产业之一。

从近几年火腿肠的销售情况上来看,市场集中的区域主要在东北、华北、西北、华东、西南几个地方,其中东北、华北的销售量最大。从北方和南方的销售量来看,北方的市场明显好于南方,这与我国南北居民的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西南市场火腿肠的销售则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当地的火锅消费上来。北方的市场一直为各个火腿肠生产企业争夺的重点,双汇、金锣、雨润等企业为了夺取市场,已纷纷跨省市设办分厂,从而进一步细化了市场的分布。

火腿肠是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一种肉类食品,它是以畜禽肉为主要原料,辅以填充剂(淀粉、植物蛋白粉等),然后再加入调味品(食盐、糖、酒、味精等)、香辛料(葱、姜、蒜、豆蔻、砂仁、大料、胡椒等)、品质改良剂(卡拉胶、Vc等)、护色剂、保水剂、防腐剂等物质,采用腌制、斩拌(或乳化)、高温蒸煮等加工工艺制成,它的特点是肉质细腻、鲜嫩爽口、携带方便、食用简单、保质期长。火腿肠含有供给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还具有吸收率高、适口性好、饱腹性强等优点,还适合加工成多种佳肴。

按照原料种类不同来分,火腿肠可以分为猪肉火腿肠、牛肉火腿肠、鸡肉火腿肠、鱼肉类火腿肠和羊肉类火腿肠,另外按照产品原料在火腿肠存在形式分为:颗粒型火腿肠和乳化型火腿肠。本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中对产品中蛋白质、水分、支付和淀粉等指标将火腿肠分为:特级火腿肠、优级火腿肠以及普通级火腿肠三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