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餐饮业历年数据统计分析:餐饮业营业额连续五年增长 2016年营业额5127.1亿元(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4 14: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餐饮行业发展的同时,面临着食品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提升、管理人才匮乏、成本控制难等多方面问题,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全国各地传出的信息除了显示餐企营收增幅放缓、成本高起、利润下滑外,更是出现了较高的倒闭潮。在传统餐饮业不景气的情况下,O2O的异军突起似乎成为了国内餐饮业的救命稻草一般。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是在产业链各方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一方面是线上用户无论是数量还是对互联网的熟悉程度都达到了新高度;另外一方面,线下的餐饮商户经历了点评类网站和团购类网站的教育后,它们对利用互联网进行推广和销售的意识和能力也有大幅提升。


纵观中国餐饮业市场,旅游行业快速增长不仅带动了住宿行业持续发展,也给餐饮业带来不少利好。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近五年来国内旅游人次一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旅游业的带动已然成为餐饮业快速增长的新亮点。数据显示:从2012-2016年间,餐饮业法人企业数量基本处于稳步发展趋势,从2012年的23390个企业发展到2016年的26359个,五年间增加了2969个企业,增速达12.7%。2014和2015年全国餐饮业法人企业数量出现小幅下滑,2016年有所回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全国餐饮业年营业额小幅增长,当年营业额为5127.1亿元,同比增长5.4%。从2012-2016年间,全行业营业额整体持续增长,经营较为稳定。尽管近五年来餐饮业年营业额每年都有所增长,但是其增速明显放缓。目前,餐饮业面临着传统型向新兴互联网+形势的探索前进期,能保持连年增长仍然是个不错的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餐饮业从业人数为243.7万人,到2016年从业人数已经降至221.1万人,减少了22.6万人,下降了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餐饮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