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宿业大数据盘点:住宿业规模持续扩张 从业人数却创五年新低值(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4 13: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旅游消费升级,用户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转变,短租市场持续走热。中国的住宿市场,5年之前是酒店的天下,但是今天,民宿短租却成为后起之秀,与酒店二分天下。时代不同,市场环境风云变幻。共享经济传入中国,经过五年的融入与发展,几乎遍布了现代生活的各个领域。共享经济传入中国以来,房屋共享的在线短租形式一出现就站在酒店的对立面,成为分羹住宿市场的最大竞品。由于种种原因,民宿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但是近两年来,市场环境变化为民宿发展提供了各种利好条件,民宿经济迅速发展。

纵观中国住宿业市场,旅游行业快速增长带动了住宿行业持续发展。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近五年来国内旅游人次一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旅游业的带动已然成为住宿业快速增长的新亮点。数据显示:从2012-2016年间,住宿业法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17109个企业发展到2016年的19496个,五年间增加了2387个企业,增速达14%。虽然住宿业企业整体增速逐渐变缓,但是随着新的经营主体不断进入,住宿行业规模持续扩张。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全国住宿业企业营业额小幅增长,当年营业额为3811.1亿元,同比增长4.5%。从2012-2016年间,全行业营业额整体持续增长,经营较为稳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住宿业从业人数为210.8万人,到2016年从业人数已经降至186.3万人,减少了24.4万人,下降了11.6%。而就住宿业企业数量来说,企业数量历年来处于不断增长趋势,但从业人员人数却呈现下滑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住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