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具行业产业链及重点企业盘点(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2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坐具的产品类型丰富,适用环境多样,人们的工作学习及休闲娱乐活动大部分处于坐姿状态,使用频率极高。坐具行业作为家具细分行业,其发展状况总体上与家具行业同步。但相比以放置为主要功能的坐台类家具,和以贮存为主要功能的橱柜类家具,坐卧类家具因使用时需要考虑更多人的舒适感而存在一定的特殊性。

目前,中国坐具行业处于产业升级初期,相当一部分产品仍属于科技含量低、同质化严重的普通低端产品,激烈的竞争导致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利润水平不高。但随着行业内龙头企业的转型,和研发创新型坐具制造企业的出现,具备突出保健功能的健康坐具产品受到力推,行业技术门槛逐渐开始形成,产品竞争力得到增强,部分进入国际市场。这些向健康行业靠拢的坐具企业凭借鲜明的产品区分度和较高的产品附加值,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坐具行业的技术壁垒随着行业发展逐渐提高,可调节可伸展健康办公椅、功能沙发和按摩椅等健康坐具产品的研发设计,涵盖了力学、材料学、审美学、中医学、人体工学、人体工程学及人机工程学等学科,更需要通过工业和机械设计以及3D打印技术最终完成产品的设计,这些过程通常较为复杂,技术门槛高,同时产品的创新又需要以技术积累为基础。

坐具行业的优势效应不断吸引各类生产要素的加入,中国广东、浙江等行业传统优势地区的专业坐具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坐具制造商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其中以“中国椅业之乡”闻名的浙江省安吉县为中国最大的坐具生产基地。国际采购商的大批量采购模式使这些地区的坐具企业加强分工与合作,强化自身竞争优势,显现出产业聚集趋势。各级政府顺应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政策和规划积极支持产业集群,使区域内坐具企业聚集度更高并形成规模优势,行业整体竞争力得到了巩固和增强。行业资源的集中进一步细化了行业内部分工,形成了原材料供应、半成品加工和成品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提高了全行业生产要素的供给效率,为坐具企业的产能扩大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