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路营运汽车拥有量情况分析:高铁时代公路营运汽车如何突围?(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1 16: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6年中国公路营运汽车拥有量1435.77,同比减少2.5%。2014年中国公路营运汽车拥有量达到最高峰,汽车拥有量达1537.93万辆,近两年中国公路营运汽车拥有量出现负增长。载货汽车拥有量涨幅也所下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公路营运汽车拥有量减少主要体现在载客汽车,2016年中国公路营运载客汽车拥有84.00万辆,同比减少0.01%。据悉,2009年载客汽车拥有量180.79万辆,然而2010年骤降为83.13万辆,降幅达54.0%,此后载客汽车拥有量一直保持在84万辆左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公路营运汽车拥有量减少,主要因为国人出行方式改变。目前中国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短途客运汽车已经被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城市铁路等城市轨道交通取代。长途客运汽车则被高铁逼停,近几年中国新建不少高铁,此前,宝兰高铁曾逼停西安至兰州班车。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未来,高铁将进一步蚕食公路营运汽车市场份额。

与载客汽车相比,中国载货汽车则幸运不少。1990年中国载货汽车仅20.22万辆,2016年增长至1351.77万辆,27年累计增长1331.55万辆。中国载货客车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电商及物流产业发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仅几年中国载货汽车拥有量有下降的趋势。目前中国万吨级载货汽车高速发展,普通载货汽车被取代。据悉,2016年中国万吨级载货汽车拥有量10826.78万辆,同比增长4.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汽车服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