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证券行业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6 11: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证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融通资本、资本定价与资源配置等功能,在证券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与实体经济紧密依存,对于储蓄转化为社会投资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证券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证券市场经历20多年的发展,制度不断健全、体系不断完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中国的证券行业经历了不断规范完善和日益发展壮大的历程。通过实施证券公司常规监管,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有效提供监管效率,促进证券公式持续规范发展,降低行业系统风险。

据统计,截止2017年6月30日,中国证券行业共有129家证券公司。129家证券公式总资产为5.81万亿元,净资产为1.75万亿元,净资本为1.50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27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37.67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8.06万亿元。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9家证券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实现净利润552.58亿元,11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证券公司总数的90.70%

近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已跃居全球第二。然而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证券行业,与银行、信托相比,整体规模仍然偏小,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证监会实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各种新业务的开展也对净资本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并购整合势在必行,伴随着各种资源向规模较大、资产优良的优质券商集中,行业集中度将会有所提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业务多元化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持续推进,证券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进一步深化,证券公司作为现代投资银行的基础功能将不断完善,传统业务加快转型升级,新业务、新产品层出不穷,都将大大拓展证券公司的经营范围和业务空间,证券业的业务将向多

元化方向发展。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以及金融创新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证券公司收入结构单一的现状已逐步改变,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代销金融产品、新三板等创新领域已成为证券公司新的收入来源。

2.服务综合化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产业结构持续转型升级,居民财富不断积累,传统的证券公司较为单一的业务模式和服务模式已难以适应实体经济和广大居民专业化、多元化、综合化的投融资和财富管理需求。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凭借自身优势向证券金融业务渗透,对证券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为适应客户需求和竞争环境变化,中国证券公司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和服务领域,增强业务和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从业务、产品、渠道、支持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整合,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3.发展差异化

近年来,随着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提高和竞争日益激烈,中国证券业已初步呈现出业务差异化竞争、资本和利润向大型证券公司集中的格局。在行业创新发展的新阶段,管制放松带来的市场化竞争、创新业务的加速发展,都对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创新能力、营销网络、人才队伍和风险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证券公司实施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和竞争策略提出了要求、创造了条件。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部分证券公司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谋求各项业务的全面、综合发展,致力于成为大型综合性证券公司。与此同时,部分券商则不断巩固和完善其在某项业务或某个区域的竞争优势,通过产业链的深挖和特色化经营,在细分领域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在细分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4.竞争国际化

随着中国总体经济实力的提升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中国金融行业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将不断提高,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国内证券业国际化竞争将不断升级。外资证券公司加快进入国内市场、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提升了国内证券业的国际化竞争程度。外资证券经营机构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在金融创新、风险管理及专业人才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他们将给本土证券公司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国内部分证券公司将通过设立机构、业务合作和收购兼并等方式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逐步实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服务客户、管理风险,并可能逐步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投资银行。

以上数据及资料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证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