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天猫/京东双十一茶叶行业数据报告:普洱茶销量第一 纯粹电商品牌不再吃香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5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双十一,天猫以1682亿元的成绩再次刷新纪录。此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曾向阿里人下达一个特殊的任务:“双十一晚上,大家的主要任务是喝茶。”正因如此,茶在今年的双十一中格外引人注目。

茶行业在双十一中的数据也颇有些意思:青年人成茶叶消费主体,绿茶在全茶类产品热销前十榜中占四席,绿茶中明前绿茶明显更受追捧。传统茶企在电商中的地位更加稳固,纯粹的电商品牌在茶叶品类中不再吃香。还有哪些有意思的数据?这篇报告告诉你。

消费者数据:青年人群成线上茶叶购买主体

纵观全局,2017年双十一茶叶全品类访客数,较去年上升90余万,游览量上升1.7千万,客单价上涨3.25元,支付件数多出近70万,搜索点击人数提高23万。

有趣的是,线上购买茶叶的消费者,50%以上都是青年人。参与淘宝双十一的人群,主要集中在18~30岁。其中,公司职员占48.68%,学生占整体比例的12.71%。由此可见,90后、95后已经成为茶叶消费中比重较大的主体。

消费群体的变化,终将导致消费需求也发生变化。未来,电商茶企将热衷于青年人喜爱的新销售模式。比如简洁有趣的包装、简明直接的销售术语、小袋形式的销售、更高的品质与品位等。毕竟,青年消费者,更愿意购买一杯健康、安全、有品位的好茶。

中国人消费升级,加剧茶类品牌优胜劣汰

消费需求的转变,进一步促进电商茶企的优胜劣汰。数据显示,2015年茶类店铺数量为222981个,2016年双十一直降至110256个,2017年继续降到82648个。

从销量来看,淘宝新生店占比50%,双十一中支付笔数占比却不到1%。在茶叶店铺中,天猫店仅占比3.52%,但支付笔数本类目内占比77.79%,几乎所有成交均通过天猫完成。

在电商流量红利时期进入的传统强势品牌,地位趋于稳固。在线上电商品牌和线下销售力强的品牌之间,茶类品牌竞争格局也渐渐趋于稳定。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品牌产品。

指数显示,最受消费者关注的绿茶品牌,大部分依然是线下强势品牌。去年在双十一中夺得绿茶类目桂冠的竹叶青,今年继续蝉联冠军。

从整体榜单看来,传统茶企在电商中的地位更加稳固,纯粹的电商品牌在茶叶品类中不再吃香。

可见,传统线下强势品牌,在进入线上平台后,其品牌红利开始凸显,再辅之以好的运营,则会呈现强势品牌应有的王者风范。

明前绿茶成爆款,占全网半壁江山

在全茶类的产品热销榜中,普洱茶位列第一,绿茶则位居2、3位。绿茶是中国国茶,占中国茶行业市场的70%。龙井、碧螺春等绿茶,占据了中国十大名茶的半壁江山。

今年双十一,绿茶中的明前绿茶明显更受追捧,其经典款产品是来自峨眉山的明前绿茶竹叶青。在全茶类的产品热销榜中,绿茶在前十榜单中占四席。而绿茶的产品热销榜中,竹叶青在前十榜单中占四席。

在天猫绿茶品牌销量排名前列的竹叶青,在京东同样保持着优势地位。双十一当日,竹叶青茶线上总销售额破1755万,连续两年蝉联天猫绿茶类目品牌冠军,京东全茶类目销售冠军。

2017年新的产品热销榜中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传统品牌的优质高端茶更加青睐,消费者呈现出“更加懂茶”的趋势。消费者的关注度已经从玫瑰花、柠檬干片、大麦茶等这些非茶之茶的产品中跳出,更多转化为竹叶青、碧潭飘雪、红茶、乌龙茶等真正的茶叶产品中。

花茶关注度上升,高端花茶品牌浮出水面

相比去年,消费者对花草茶的关注度持续走高,销售额比去年有所提升。不同于绿茶品牌的激烈竞争,花茶长期占据低端消费市场。去年,碧潭飘雪以黑马的姿态,从众多茉莉花茶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高端茉莉花茶品牌。

在所有花草茶中,消费者对茉莉花茶更为关注。花草茶类目单品交易指数排行榜中,茉莉花茶占四席。花茶单品交易指数排行中,中国高端茉莉花茶碧潭飘雪也占四席。

碧潭飘雪为竹叶青茶业旗下的中国高端茉莉花茶品牌,在双十一当日,获得全网花茶类目热销品牌榜首。

结语:高品质,筑建线上+线下强势品牌

通过双十一绿茶数据分析可知: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最关注的,始终还是品牌和品质。高水准的产品品质,加上强大的品牌实力,高明的营销策略,完善的销售渠道建设,才能成就数字化时代的强者。率先开启品牌建设之路的先驱,在品牌战役中往往更具优势。而竹叶青作为线下销量第一的传统绿茶品牌,连续两年在线上斩获绿茶类目榜首,也是实至名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茶叶线上销售额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