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产业链及四大重点企业经营分析: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万达电影/华谊兄弟(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4 16:41
分享:

3、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万达电影成立于2005年,于2015年1月2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万达电影主要从事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

2016年,万达电影新增影城超过100家,截至2016年底,公司共拥有影城401家,3564块银幕,公司全年实现票房76亿元,观影人次1.84亿人次,市场占有率13.6%,连续8年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位于全国第一。2016年,公司成立万达传媒,并购时光网,布局游戏产业,大力拓展在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在线直播、衍生品、游戏产业等领域的业务,不断提升非票房收入,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0%,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6%。公司实现票房43.3亿元,同比增长8.02%,观影人次10055.6万人次,同比增长4.05%。公司实现非票房收入23.8亿元,非票房业务保持较快增长,非票房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6%,占比持续提升。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已开业影院455家,银幕4000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成立于2004年,于2009年10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华谊兄弟主要从事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艺人经纪服务及相关服务。

2016年,华谊兄弟上映影片有《纽约纽约》、《灵偶契约》、《奔爱》、《魔兽》、《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以及2015年度跨年影片《寻龙诀》、《老炮儿》等10部电影,形成收入的电视剧主要包括《还是夫妻》、《黎明之战》、《女不强大天不容》、《五鼠闹东京》、《三个奶爸》、《我爱张宝利》、《爱上张宝利》、《恩菲回来了》、《幻城》等。截至2016年末,华谊兄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影院为19家。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4.6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影视娱乐板块,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主要有《摔跤吧!爸爸》、《西游伏妖篇》、《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美好的意外》等,其中《摔跤吧!爸爸》以12.95亿的国内综合票房在2017年7月收官,是2017年上半年内地市场取得高票房的非好莱坞进口片;在电视剧板块,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参投的电视剧《老爸当家》于2017年3月在安徽卫视、贵州卫视播出,2017年预计参与的电视剧包括《好久不见》、《赢天下》等;此外,公司积极参与投资网络大电影及网剧,拓宽业务模式:2017年上半年公司参与投资并发行的网剧及网大包括《花间提壶方大厨》、《决对争锋》、《胭脂债》、《少女的奇幻日记》、《超能太监3》等。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电影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