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产业链及四大重点企业经营分析: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万达电影/华谊兄弟(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4 16: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影产业,是指以电影制作为核心通过电影的生产、发行和放映以及电影音像产品,电影衍生品,电影院和放映场所的建设等相关产业经济形态的统称。中国电影产业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电影票房收入、出售电视电影频道播放权收入,广告收入、衍生品开发收入、网络版权收入等几个方面,其中电影票房是主要收入来源,而票房收入在电影产业链中釆取的是分账制,就是制片方、院线和影院之间对电影票房收入按比例分成。

中国电影的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主要包括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放映(院线、影院)。

从业务流程来看,电影产业的核心业务流是:1)投资方筹集影片的制片费用,并支付给制片方;2)国产电影由制片方负责影片的拍摄和后期制作,进口电影由中国电影从境外引进片源;3)在影片制作完成或从国外引进之后,发行机构负责影片在全国范围内的发行和营销,并向各大院线供应影片;4)影院获得数字硬盘后,按照其自身及所属院线公司的排映计划对影片进行放映,为消费者提供观影服务。

从收入分配来看,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主要收入为票房分账收入,其中,影院通过放映服务从消费者率先取得票房收入,在扣除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与院线约定的适用流转税和附加后,定期或者按照单部影片,由影院作为分账的起始环节,按照产业链各业务环节由下至上进行票房分账。

我国电影产业链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