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机器人发展持续升温 家用机器人发展前景及产业链分析(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4 15: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对于机器人的概念,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深入人心,但是那时候却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对智慧家庭、智能家居的探索,机器人已不再只用于工业化生产,而是逐渐出现在家庭生活之中,概念化的产品已然进入市场化。改变来自潜移默化中的每一步前进。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机器人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计划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机器人正是要推动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而且,就在《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第二天,A股市场机器人概念股就有十余只涨停。也正是得益于政策利好,加之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突破,以至于目前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应用。

以现在国内机器人的应用情况来看,工业机器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家用机器人的市场也正在被打开。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持续凸显、智能化风潮影响不断增强,我国家用机器人市场需求迎来快速增长,行业的关键成长期已经来临。未来,家用机器人一旦在技术、成本等方面获得进一步的突破,将有望推动市场实现更大规模的爆发。

如今,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我国的60岁以上人口占比正不断上升,预计2021年全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3亿人以上,这使得我国将要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由于人口基数大,我国的残疾人群体规模也相当庞大。老年人和残疾人的陪护需求正快速提升。

而且,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未来数年内出生率将持续上扬,初生婴儿与儿童的照顾也成为一大挑战。因此,结合智能化风潮正对社会产生深入影响,国民经济收入水平的提升也使得人们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家用机器人市场将有望加速释放发展潜力。

据调查数据显示:在家用机器人中,家庭作业如做家务等机器人占73%,是占比最大的家用机器人;其次为娱乐休闲机器人,占比25%。

全球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应用结构图(按销量)(单位:%)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链

家用机器人目前是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一般由机械本体、控制系统、传感器、和驱动器等四部分组成。为对本体进行精确控制,传感器应提供机器人本体或其所处环境的信息,控制系统依据控制程序产生指令信号,通过控制各关节运动坐标的驱动器,使各臂杆端点按照要求的轨迹、速度和加速度,以一定的姿态达到空间指定的位置。驱动器将控制系统输出的信号变换成大功率的信号,以驱动执行器工作。家用机器人的上游行业主要是组成家用机器人的零部件的细分行业,如驱动系统、控制系统以及传感器等行业。下游主要通过各大品牌专卖店、大型商超以及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由于机器人的成本高,所需技术也高,所以目前市场上机器人的种类还不是很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