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纤维行业发展前景及四大重点企业经营数据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3 16: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90%以上的纤维状碳材料,它是由片状石墨微晶等有机纤维沿纤维轴向方向堆砌而成,经碳化及石墨化处理而得到的微晶石墨材料。碳纤维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抗蠕变、导电、导热等特性,强度比钢大、密度比铝小、比不锈钢耐腐蚀、比耐热钢耐高温、又能像铜一样导电,集优异的电学、热学和力学性能于一身。我国布局碳纤维企业众多,目前我国布局碳纤维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康得新、光威复材等,行业内优秀的公司还有包括中复神鹰、中简科技、恒神股份等。下面就康得新、光威复材、恒神股份、中简科技四家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分析。

1、康得新

康得新与康得集团共同布局碳纤维产业链。形成了全产业链布局和完整的碳纤维轻量化工业化产业链,同时,对外合作全球最牛的汽车轻量化设计(雷丁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慕尼黑大学)、宝马汽车零配件最大供应商(GFG)、宝马碳纤维企业(SGL),共同推进碳纤维的发展。未来将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工业产业链以及商业生态链。

康得新与控股集团共同布局碳纤维全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光威复材

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品种最全、生产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碳纤维、碳纤维织物、碳纤维预浸料、玻璃纤维预浸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及碳纤维核心生产设备等,具备不同系列碳纤维产品规模化生产能力。

公司是国内少数实现盈利的碳纤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军品材料销售,主要客户为军工企业。目前公司已具备将核心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的条件,正在推进相关核心技术在民用领域中的应用。2016年公司碳纤维产能共计327吨,其中 T300产能176 吨,已经稳定供货十年;T800 产能105吨,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具备生产能力(承担国家项目任务,未进行批量生产);T700 产能46 吨(2016年 11-12 月已经小批量生产,形成试运行产能)。高强型 T1000级碳纤维已经突破关键技术,目前正处于小批量试制阶段,高模型 M55J 级碳纤维已经基本掌握关键装备制造技术与关键工艺路线。

2016年光威复材收入结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