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电影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0 16:06
分享:
  

六、电影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国内资本充裕有利于电影行业加速发展

 目前,我国国内资本较为充裕,且外部资本投资电影行业的意愿较强,对高度依赖资本投入的电影行业形成了较为有利的发展环境。电影产业投融资渠道的拓宽,不仅有利于电影制片产业的发展,为电影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也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国内外各种电影产业基金的积极参与,特别是其在内部管理、财务制度、金融工具使用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将对整个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2、城市化进程加速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0年以来全国城市化率平均年增速接近3%2016年全国城镇化率达到57.35%,城市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伴随着城市房地产、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市文化产业建设也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期,这将为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3、扩大内需政策有利于带动电影产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全社会文化消费水平提升,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332316亿元,同比增长10.4%。目前,我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求旺盛,但文化产品供给仍存在巨大缺口,这为电影行业创造了宽广的市场拓展空间。

 4、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逐步加大有利于电影行业健康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建立对于鼓励和推动电影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良好地促进作用。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水平已逐步同国际市场惯例接轨,国内企业也逐步开始重视运用法律手段对自身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在知识产权得到良好保护的前提下,电影企业投资大制作电影,音像制品、电视及网络播放等收入渠道也将得以进一步拓宽,有利于我国电影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5、电影企业上市融资以及大量外部资本的进入将促进行业的资源整合

 目前,我国电影行业内企业的资本实力已得到显著增强。一方面,国内的中国电影、上影集团、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影视文化企业先后发行上市,电影企业开始利用资本市场渠道以聚集充裕的资本和业内优质资源,产生良好的资源协同效应。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和放松,越来越多的外部资本开始涉足电影行业的各个业务环节。除了传统的社会闲散资金外,众多机构投资者包括信托投资等各种形态的资金开始进入电影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业投资中的一股新兴力量。目前已有IDG 新媒体基金、中华电影基金、红杉资本、软银、A3 国际亚洲电影基金、“铁池”私募电影基金等多支基金参与到影视产品的投资创作当中。

 随着部分影视企业的发行上市以及大量外部资本进入电影行业,未来35年将是中国影视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的重要阶段,传统小作坊式的影视企业将面临被兼并收购甚至出局的局面。

 6、电影国际化将成为必然趋势

 尽管国内电影市场增长迅速,但与美国、日本、韩国等较为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的电影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靠票房拉动行业增长,院线放映渠道外的其他业务发展较为滞后。资本的逐利性和电影产业的全球性传播等特点,促使中国电影企业逐步开始尝试面向国际市场推出电影产品,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对电影走向国外市场进行探索,例如博纳影业与美国六大电影公司之一的20th Century Fox、好莱坞知名娱乐金融公司TSG合作投资海外商业影片,中国电影与美国著名演员威尔?史密斯合作投拍的《功夫梦》在境外获得过亿美元票房等,均代表了中国电影企业走出去的趋势。预计未来,国际市场将成为国内电影企业收入的重要来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