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电影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0 16:06
分享:
  

三、中国电影票房规模分析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影票房市场在过去十年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国内电影票房从2007年的33.27亿元增长到2016457.1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3.80%。观影人次从2007年的0.71亿,增长2016年的13.72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47%。中国电影产业在国民经济新的发展形势下实现了稳健增长。以电影票房收入衡量,我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票房总收入为427.1亿元,同比增长20.49%。其中,票房收入前五名为《战狼2》、《速度与激情8》、《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变形金刚5》,上述电影的票房收入分别为53.07亿元、25.18亿元、16.72亿元、15.63亿元、14.62亿元。

 虽然2016年电影票房市场增速放缓,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电影票房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人均观影次数和每百万人口票房金额与北美地区存在较大差距,2016年中国人均观影次数为1次,北美地区为3.8 次,2016年中国每百万人口票房金额为0.33亿元,北美地区为2.19亿元。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上升、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和对文化产品的需求,电影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四、中国电影各环节市场竞争力分析

 1、电影投资制作环节

 2003 年底,广电总局相继颁布了《电影剧本(梗概)立项、电影片审查暂行规定》、《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管理规定》等,这些文件降低了电影制片领域资格准入门槛。20161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取消了此前关于电影制片单位的审批。发展至今,电影投资制片领域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民营电影公司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电影投资制片主体可以分为国有电影单位和民营电影公司。目前,我国国有电影单位主要包括中国电影、上海电影、长春电影集团、珠江电影集团等单位,其拍摄的影片大多以特定题材为主题,承担较多舆论宣传职能,如农村电影、儿童电影、红色及革命题材电影等。这类电影由于题材和拍摄目的特殊,因此在突出其舆论宣传价值的同时,不能够使其商业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国内民营电影公司主要包括博纳影业、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万达电影等。民营电影公司运作机制较为灵活,投资拍摄的影片大多会聚焦市场热点题材,获得更好的市场收益和回报。

 以下是2016年主要民营电影公司主发国产影片的相关信息: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电影放映环节

 从单体影院的票房和分布来看,我国影院市场的集中度较为分散。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票房超过5000万元的影院共有29家,2016年票房最高的前10家影院市场份额占全国票房不到2%,下面列出了这些影院的具体信息: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