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大宗商品价格分析:价格过快上涨局面有缓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9 11: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消息,10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明确,市场需求良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不过随着商品产量的持续增长,当前市场库存开始积聚,供应压力有所加大。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继续上涨,已连续四个月呈回升态势,但涨幅连续两月收窄,显示市场价格过快上涨的局面有所缓解。10月环比上涨0.9%,涨幅较9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9.2%,涨幅收窄6.1个百分点。1-10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上涨21.5%,比年初上涨2.2%。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要行业来看,有色金属、化工和成品油价格继续上涨。其中,成品油价格涨幅继续扩大,涨幅较上月扩大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价格涨幅则有所收窄,涨幅较上月分别收窄1.1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本月黑色金属和原煤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黑色金属价格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原煤价格回落0.1个百分点。

黑色金属方面,10月份,邯郸、唐山、安阳、天津等地钢厂已相继启动采暖季限产,直接影响了部分企业的生产。受传统消费旺季影响,市场需求虽然仍有增长,但增幅明显放缓。钢材提货速度下降,库存继续累积。此外,焦炭等原材料价格的暴跌也导致钢厂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整体来看,受国庆长假和环保限产影响,钢铁行业供需两端都有所趋缓,市场价格转升为降0.6%。

煤炭市场方面,10月份整体运行平稳,价格微幅回落0.1%。首先,10月份以来,政策保供稳价的取向逐步明确,在加强产能有序释放,引导价格回归的同时,就推进电煤直购直销、中长期合同签订、建立煤炭迎峰度冬保供稳价社会责任企业制度展开了专项研究,为冬季耗煤高峰的到来,起到了良好的保供稳价作用;其次,国庆前夕,神华、中煤、同煤、阳煤、潞安、晋煤集团等大型煤企宣布下调北方港市场煤价10元/吨,动力煤市场价格向合理区间小幅回落;再次,电煤需求回落,电厂采购更趋谨慎,对煤价继续上涨的接受度下降,电煤价格在供应稳定的情况下合理回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