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定制家具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居民消费潜力释放促进消费增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8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定制家具主要消费群体为关注居家的整体生活艺术的中高端消费群体及自主设计意识增强的80、90后适婚人群,定制家居能充分展现出消费者对个性、时尚、舒适的追求;同时随着包括保障性住房在内的小户型住宅增多,定制家具又兼顾了实用性与空间利用率、时尚、舒适的追求。定制家具虽然通过个性化设计等开拓了家具行业的C2B商业模式,并在近年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在我国仍处于发展初期,在我国家具市场的份额仍然较小。成品家具目前仍占我国家具市场70%以上份额,定制家具占我国家具市场的份额还不足20%。

此外,信息化技术在定制家具行业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但定制家具企业的柔性化生产工艺和信息化程度仍参差不齐。为实现定制家具的个性化设计、规模化生产,定制家具企业在客户服务、产品设计、产品生产、物流配送、店面销售管理等诸多环节中使用了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条形码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而一般定制家具企业由生产成品家具和手工家具转型,且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使用需要定制家具企业前期大量的资金投资、对生产流程进行重造、对人才素质等多个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导致定制家具生产企业的柔性化生产工艺和信息化程度仍需进一步提高。

预计未来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发展,商品房成交量的不断扩大,及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与消费观念向时尚,环保和多功能方向的转变,定制家具行业有望实现新的增长格局。

定制家具发展前景分析

1、城镇化进程加快为定制家具行业提供源动力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2011年的51.27%提高到2015年的56.10%,年均增加1.2个百分点。

2011-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统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具市场特别是整体家居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密不可分,一方面,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相对较高、购买力强,城镇人口的增加尤其是新婚人口的增多使得购置新房后配置整体家居产品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城镇人口对流行时尚潮流更加敏感,对整体家居品牌、质量选择更加注重,促使行业更新速度加快。因此,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为定制家具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