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全球电子商务中心浙江表现如何?2017浙江快递收入有望破800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7 11: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浙江作为全球电子商务中心,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又到了,包邮区浙江物流能否经受剁手党的考验呢?据国家邮政局预计,2017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国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预计2017年浙江快递业务量将达984326.2万件,快递收入将达789.2亿元。

2012年浙江快递业务量为81986.8万件,2016年增至598770万件,五年复合增长64.4%。据悉,2017年1-9月,浙江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25238.4万件,同比增长34.7%;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84119.4万件,同比增长17.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35160.9万件,同比增长38.9%;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5958.1万件,同比增长15.2%。2017年浙江省快递业务量将达806243.8万件。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电商蓬勃发展,快递业务持续增长,快递收入也随之增长。2012年浙江快递业务收入119.7亿元,2016年增至541.3亿元,五年复合增长45.8%。2017年1-9月浙江省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62.1亿元,同比增长28.4%。按照45.8%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7年浙江快递业务收入将达789.2亿元,若淘宝交易额持续给力,浙江快递业务收入有望突破800亿。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爆仓?NO!物流行业上马智慧物流

往年双十一件量激增,快递爆仓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应对“双11”快递量激增,今年的内地物流行业纷纷上马“智慧物流”,智能仓储、智慧传送带以及分拣机器人等纷纷上阵。

据悉,电商巨头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去年开始应用智能仓库,用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商品分拣装箱过程,而今年菜鸟网路宣布使用超级机器人仓群,保证双十一快递量激增时维持效率;对于京东来说,物流环节一直是京东平台的优势所在,而近日京东也正是曝光了无人仓,不同功能的机器人能够完成整个仓储装箱过程;而苏宁易购同时拥有线上和线下业务,近日表示将使用机器人服务于线下门店,另辟蹊径希望双十一发展线下业务。顺丰则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到每一个派送网点的更小维度,实现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提前分仓备货,异地件变同城件,顺丰表示此举将会从物流供应链上游解决双十一快递爆仓的问题。

更多数据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浙江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