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黑产业链及重点企业盘点(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6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炭黑是碳元素的一种,以纳米级粒径、无定形碳形式存在,是有机物(天然气、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气不足的条件下经不完全燃烧或热分解而得的产物。炭黑是人类最早开发、应用和目前产量最大的纳米材料,被国际化学品领域列为二十五种基本化工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之一。炭黑工业对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提高民用生活产品质量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炭黑是橡胶补强填充剂,是仅次于生胶的第二位橡胶原材料,同时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紫外光屏蔽剂、抗静电剂或导电剂,广泛应用于塑料、化纤、油墨、涂料、电子元器件、皮革化工和干电池等很多行业,炭黑作为高纯碳材料还可以用于冶金及碳素材料行业中。

世界炭黑工业的发展是随着汽车和轮胎工业的发展而发展的。西欧、北美和日本由于汽车需求已接近饱和,汽车和轮胎工业都保持一定产量水平,其中轮胎由于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轮胎产量呈现下降趋势,不足部分依靠进口,因此炭黑生产趋于保持一定水平并有所下降。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泰国的汽车和轮胎工业处于发展较快阶段,炭黑产量和需求量也在得到较快发展。

随着炭黑行业的发展,中国炭黑产品质量虽得到一定提高,但是和国外知名品牌产品比,尚存在一定差距。比较国际炭黑品种,中国缺乏高性能、低滚动阻力的胎面胶炭黑新品种,缺乏具有特定专用性能或高纯净度的胎体或者橡胶工业制品的炭黑品种,缺乏高档次的色素炭黑和导电炭黑品种。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具备一定技术研发实力的炭黑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长期以来,高端炭黑市场几乎被进口产品垄断,但近年来,随着中国炭黑企业不断的技术积累和自主创新,在一些高性能炭黑领域也逐渐参与市场竞争。

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