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全国电影市场月报:累计票房478.66亿元 同比增长23.1%(附排名)
来源:电影票房 发布日期:2017-11-05 09: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10月,根据已录得数据4.8万张银幕,855万放映场次计,全国票房收入51.39亿,其中分账票房48.12亿(如无特殊说明,下文票房均采用分账票房),同比大涨40.7%,环比大幅回落62.8%;人次1亿5172万,同比增长37.6%,环比增长超六成;平均分账票价31.8元,同比升0.8元,环比升0.2元;场均人次17.8人,同比升1.5人,环比升5.6人。

本月日均综合票房1.65亿,最高单日票房3.84亿(10月1日国庆),最低单日票房5259万(10月25日)。本月单日过亿天数有18天,环比增加6天,同比去年增加5天;单日过2亿天数有10天,较去年同期多了4天,较上月增加7天。由于本月初为国庆黄金周假期,因而本月每日票房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虎头蛇尾”走势。

内地市场在8月和9月取得不错市场表现后,10月份再接再厉又创下破纪录的好成绩。本月分账票房高达48.1亿,不但较去年同期大涨超四成,还将2015年创下的前10月单月纪录纪录(42.15亿)大幅提升了14%。10月份的市场布局跟往年别无二致,月初为国产影片“当家做主”的国庆黄金周假期,只是今年双节合并假期效应比往年更甚;而从中下旬开始,市场又开始迎来新进口大片的身影。

10月份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主要归功于超级给力的国庆档。今年国庆档的几部国产新片均有过硬的质量,而这几部类型风格迥异的影片覆盖了足够广的观众群。各片助攻下的八天国庆假期共产出分账票房24.71亿,占据本月过半的市场份额。在国庆效应加持下,10月份国产影片占据了77.2%的市场份额,而国产影片表现如此之好的最大功臣当然是国庆档最大赢家《羞羞的铁拳》,该片独自便贡献了本月近四成的票房。而由于《王牌特工2》和《银翼杀手2049》等进口续集电影表现都不够理想,10月下旬开始进口片没有掀起预期中的风浪,本月进口票房份额只有两成出头。

截止10月底,今年全国票房已达478.66亿元(含服务费29.6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3.1%,不计服务费的分账票房同比增幅也达15.5%,增幅稳步扩大。全年分账票房距离去年的历史纪录一直有不到10亿的差距,最多只需半个月左右,今年便能刷新去年的年度票房纪录。按照过去几年的数据推算,今年的年度总票房(不含服务费)将在530亿至535亿之间,年度票房冲破500亿大关已是板上钉钉。过去三个月内地市场的同比涨幅都非常稳健,接下来的两个月保持住目前的健康增长势头将是一场攻坚战,希望11月的几部进口大片和12月的贺岁档不要辜负市场的期待。

影片情况

10月份共有8部影片收入破亿,较9月份增加1部。本月破亿影片中共有五部国产片,其中月票房前三均被国庆档影片包揽,国产单月票房份额也暴涨至近八成。本月进口片市场份额从上月的76.4%锐减至22.8%,其中表现最好的《王牌特工2:黄金圈》近排在第四。

《羞羞的铁拳》10月份内共收入票房18.7亿,以绝对领先优势登顶单月票房首位。影片上映首日便收入1.27亿,成绩比开心麻花首部作品《夏洛特烦恼》提升了三倍多。影片从上映之日起便牢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在黄金周七天内收入11.31亿,八天长假收入12.44亿,轻松称霸国庆档。本片不但开画成绩亮眼,在优异口碑加持下,假期间和假期后的走势异常坚挺,连续三周位居单日冠军。截止目前,本片累计分账票房已突破20亿大关,也是继《战狼2》和《速度与激情8》之后本年度第三部达到这一成绩的影片。而在内地历史总票房排行榜上,《羞羞的铁拳》的名次也暂时定格在国产片第四名。

刘德华和甄子丹主演的犯罪动作片《追龙》本月收入4.93亿,拿下单月票房亚军。影片在国庆期间受到《英伦对决》的压制,开画首日票房比后者低了3000余万。不过凭借更好的观众口碑和某些院线力挺,影片逐步缩小了跟同样获得其他院线支持的《英伦对决》的差距,在长假第六天成功实现反超。截止目前,《追龙》累计分账票房已高达5.35亿,表现比王晶导演去年国庆档的《王牌逗王牌》高了一倍多。可见,只要影片质量过得去,观众是不会计较导演曾经拍了多少虐人的烂片。

被誉为“成龙近年最佳”的《英伦对决》本月收入4.38亿,排在单月票房第三。影片开画前两天成绩均在6800万左右,保持对《追龙》的绝对领先;影片在国庆档斩获3.27亿,排在黄金周第二。遗憾的是,影片在后劲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在假期结束后迅速被《追龙》和《缝纫机乐队》等片超越。最终,《英伦对决》累计分账票房达5.1亿,成为今年国庆档第三部票房破5亿的影片。由于影片设计较多的国外政治元素,内地观众对其相对陌生,这造成本片的市场亲和力不够,最终导致其跟《追龙》的较量中败下阵来。

绅士特工大片《王牌特工2:黄金圈》是本月票房前五名中唯一的进口片,影片本月收入4.07亿元,排在第四。《王牌特工2》首周三天斩获票房2.63亿,终结了《羞羞的铁拳》对内地市场长达三周的统治。影片首周分账票房也达2.47亿元,开画表现较前作首周的1.53亿元大幅提升了六成。不过,《王牌特工2》的后续走势却远不如前作,本片截止目前的累计分账票房也仅4.2亿左右,已经无望赶超前作4.83亿的最终票房。虽然影片未能赶超前作,但是其在欧美等地大幅缩水的情形,内地的总体表现已算相当不错。

大鹏自导自演的音乐电影《缝纫机乐队》和李晨自导自演的空军题材《空天猎》本月分别收入3.62亿和2.5亿,排在第五和第七。《缝纫机乐队》虽然在国庆档诸片中开画最早,然而在早期的较量中没有取得优势,随后影片凭借口碑逐步争取会少许排片,单日票房也实现了对《空天猎》的逆袭并迅速将其抛离。最终,《缝纫机乐队》的累计分账票房达4.22亿,虽然远远比不上大鹏处女作《煎饼侠》,但考虑到同期的竞争颇大,其成绩也已达到预期。

本月另一部值得一提的进口片是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影片月内进账2.4亿,排在第八。《天才枪手》首周票房轻松破亿,比原来的内地泰国电影记录高了近十倍。在优异口碑加持下,影片走势稳健,累计分账票房轻松冲破2亿关口。影片的内地票房几乎达到了其泰国本土票房成绩的十倍,重演了9月《看不见的客人》的小语种影片的不俗表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