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行业产业链及十大品牌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31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包装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重要的包装产品生产国、消费国以及出口国。中国的包装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以纸包装、塑料包装、金属包装、玻璃包装、包装印刷和包装机械为主要产品的独立、完整、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中国包装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基本满足了国内消费和商品出口的需求,也为保护商品、方便物流、促进销售、服务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是纸质包装和塑料包装产品,其次是金属包装和玻璃包装。

中国包装工业与国外包装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在包装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包装机械性能等方面具有较大差距。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包装工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扶持下,部分包装生产企业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自身技术研发优势,学习、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在包装新材料发明与应用、包装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等方面均具备了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

中国包装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三个地区为重点区域的包装产业格局。从产值分布上看,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的统计,上述三大地区包装工业产值之和约占全国包装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

目前,国内从事包装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包装行业的集中度比较低,处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充分竞争阶段。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的统计,截至2015年末,全国包装企业已发展到25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万余家。总体而言,中国包装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大多数企业不具备适应市场需求的研发能力。国内包装制造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在包装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制造上不能满足日益复杂的客户需要。行业整体创新能力的不足成为阻碍中国包装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包装生产设备的技术水平也是影响包装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生产效率,包装行业势必将淘汰生产工艺落后、功能单一、能耗高、装备陈旧的生产设备,将向自动化、精细化、节能化、环保型、高稳定性方向发展。

包装行业产品分类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