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携程大住宿数据白皮书:上海超越北京成为全国酒店需求量第一城
来源:众荟 发布日期:2017-10-31 09: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众荟信息和携程生意通合作的《携程大住宿数据白皮书》将在11月正式发布,在上周召开的携程旅行网第二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众荟信息首席执行官林小俊博士抢先发布了白皮书中的部分数据,对当下全国酒店市场趋势和消费者行为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场景化案例讲述了如何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价格策略。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酒店整体在线需求和房间供给都有大幅增长,增长率分别达到28.8%和8.2%。然而全国酒店平均房价水平却并未显露上升势头,与一年前对比回落0.4%。与此同时,消费者在选择酒店时,对于豪华型酒店(五星级标准)和高档型酒店(四星级标准)的偏好逐渐显现。自驾游、周边游、亲子游的热度持续攀升。不同区域也出现了不同的酒店住宿发展趋势。

2017年上海超过北京成为全国酒店需求量第一的城市,重庆从2016年的第十一名升至第八,代替三亚成为需求热度排名前十的城市。事实上,重庆酒店市场的升温并不是个别现象,相较于传统需求强劲的超一线城市,2017年一些内陆城市纷纷展现了不同程度的酒店需求量快速上涨。

随着“一带一路”以及全域化旅游发展战略的提出,西南、西北地区酒店在线需求增长强劲,青海、云南和四川的需求增长率均在45%以上,分别为48.5%、48.2%和45.6%。但同时,房间供给量也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青海和云南的房间数增长率分别达到20.5%和10.7%。需求与供给的博弈最终反映在酒店的平均房价上,四川、青海、贵州和云南均出现平均房价负增长的趋势。

相比于以上热门地区,东北、华北地区的酒店则呈现出增速放缓的态势。除河北在房间数增长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北三省及京、津地区酒店房间数增长率均维持在5%左右,大幅低于全国平均供给增长率8.2%。东北地区需求和供给的缓步发展也带来了平均房价的平缓走势。相比之下,北京天津在经历了前两年供给增长过快导致平均房价不断下跌的长期颓势之后,市场开始回归理性。较低的供给增长结合稳步发展的需求增长带来平均房价的上升。尤其是豪华型酒店的平均房价,北京和天津的增长率分别达到6.9%和8.3%。

除京、津地区外,华东地区的平均房价也呈现积极发展的态势。以上海和浙江为例,两地的平均房价增长率分别为5.9%和1.9%。同时,上海超过北京成为全国平均房价最高的城市。从需求和供给来看,浙江省在线需求增长率达到3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浙江位列2017年全国酒店房间供给总量第三名,并以8.0%的增速继续增加。可以说,休闲旅游和商务出行的不断提升给华东地区酒店市场带来蓬勃商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