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家电行业产业链及十大品牌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30 16: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白色家电(简称“白电”)是对家电的一种分类的具体类别名称。白色家电指可以替代人们家务劳动的电器产品,主要包括洗衣机、部分厨房电器和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如空调、电冰箱等)。

中国家电产业已日趋完善,成为国内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之一,整体处于行业成熟期,竞争充分。然而,不同细分行业的行业特点、产业链价值分布和决定企业竞争力的要素有所不同。

产业链

家用电器行业一般可细分为三个子行业: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和小家电。白色家电一般指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等最初以其白色外观得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白电产业链中,原材料供应商由于集中度很低,议价能力和盈利空间相对较低。白色家电行业生产企业属于中游行业,其上游为中间部件制造企业,包括压缩机、电机、面板、集成电路和芯片等,最上游的原材料则包括铜、铝、钢材等。在零部件厂商中,虽然压缩机是最核心的部件,但由于白电巨头多自建产线,而压缩机行业存在结构产能过剩,除了部分寡头垄断的阀件零部件市场,其他管件、板件等零部件厂商盈利能力及话语权仍弱于整机制造企业。

白色家电行业下游为经销商,包括苏宁和国美等家电连锁企业、沃尔玛和家乐福等大卖场以及其他三四级市场经销商电商平台等,最终到达终端客户。

从目前渠道格局来看,当前家电零售渠道可细分为全国性家电连锁、大型商超、区域家电连锁、百货商店、乡镇家电专卖店、企业直营店和新兴的线上电商渠道。近年来,我国家电行业线上线下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方面传统线下渠道依旧惨淡,另一方面线上市场增长飞速,根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家电网购报告》,2016年家电网购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增幅趋缓,但仍高于整体实物商品网络零售交易额,传统四大家电网购零售额达1161亿元,同比增幅34.9%。从具体品类看,电视机网购渗透率较高,线上电视机零售额占电视机整体零售额的32%;空调经过2016年的热销,线上零售额渗透率已经接近25%;冰洗产品较低,线上零售额占整体零售额比例在19%左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